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评江苏高考作文题:要写得不平庸蛮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08日 07:19   扬子晚报

 

上午语文刚考结束,下午作文题“拒绝平庸”就出现在了给高考学子加油的横幅中。 秦翼 摄于金陵中学门口  上午语文刚考结束,下午作文题“拒绝平庸”就出现在了给高考(微博)学子加油的横幅中。 秦翼 摄于金陵中学门口

昨天是高考第一天,语文和数学两门已经考完。第一天下来,大家议论得最多的就是高考作文。究竟怎么看待“拒绝平庸”?记者约请江苏高考作文专家辛良就今年高考作文题如何审题,选择什么文体更好驾驭,以及围绕“拒绝平庸”可能有哪些话题可以生发,进行深入剖析。

  2011年江苏高考作文卷:《拒绝平庸》

  以拒绝平庸为题。不避平凡,不可平庸。为人不可平庸,平庸便无创造,无发展,无上进。处世不可平庸,因此,要有原则,有鉴识,有坚守。不少于800字,除诗歌外文体不限。

  审题须界定好平庸与平凡

  问:今年的作文题看似不难,怎样审题才算切中题意呢?

  答:虽然题面是“拒绝平庸”,可这个题目本身还是有点儿平庸。只是考生无法拒绝。看似容易的审题,要准确把握,还是有相当难度的。

  在提示语中已经表明,作文需要辨析两个概念,即“平凡”与“平庸”。其实,若稍微深想,还包括“平庸”与“庸俗”,以及“平凡”与“平常”、“平淡”、“平实”等等。这也是颇有难度的。

  那么,平庸可以说是靠近庸俗的平凡吧。平凡呢,则是一种和神圣相对的概念,“你我皆凡人,生在人世间”,是普通人的“人间”感。所以,平凡是常态的生活,也是可贵的生而为人的价值体认。由于和“庸”联系,平庸就和随波逐流、庸庸碌碌、庸俗市侩等有了不清不楚的关系。

  也就是说,平凡,是体现了一种平常人生的价值观;平庸,则低于通常的价值观,流于“俗”,偏于“人性”之中比较低下的东西。“平庸”有其尺度:还不是低俗,不是恶俗;没有多少才智,在任何方面都缺乏突出的、卓越的表现。

  其实,和“平庸”相对的“平凡”,已经加入了价值观的含义,甚至加入了某种神圣的维度。如:爱,责任,信念。

  “拒绝平庸”的题目,就包含着颇有深度的思想内容。所以说,审题还是有相当的难度。

  写议论文反而难出彩

  问:有人说《拒绝平庸》一看就有文体导向,倾向性很明显,似乎更容易写成议论文,是这样吗?

  答:从实际写作的角度看,这个题目入手容易、展开较难。写出“出彩”的文章很不容易。

  首先,问题在于,题面本身是一个“命题”。而且是“正确的”导向的,甚至是标语口号式。作文成为论证其正确性的一个任务。所以,一个明显的偏向,是容易写议论文;但是,并不意味着写议论文容易,因为论证一个已经先定为正确的论断,而且似乎是公理、常理的东西,是最难的。极端的,例如,要证明两点之间直线最短,是最难的。

  我以为,一个好的作文题目,应当让考生自己思考,通过思考,得出自己的结论;而不是塞给他一个结论,让他证明或者演绎、演义。这是这个题目最大的问题。

  其次,这个题目的提示语,也存在着一些问题。这里,不具体分析。仅从写文章的角度来看,有点把考生的思路引导或者限制到了议论文上了。

  这样,由于有了上述的困难,写议论文,颇难“出彩”。

  当然可以写记叙文。可是,提示语中没有列入“做事”。这是很遗憾的。有了“做事”,有助于引导考生“叙事”,从而能够切入自己的生活场景与来自历史、文化的一切积累。而缺少了这个方面的提示语,令这个题目有些难以写叙述类文体了。

  能生发出多个话题

  问:拒绝平庸,可以生发出哪些话题?

  答: 应当具体地分析“平庸”。

  拒绝平庸,是一个理念,一种态度,一种追求。但是,又不是态度和追求能够决定的。艺术创造,需要拒绝平庸,可是,没有才华,哪能做到?商场竞争,产品脱颖而出,需要创意,同样需要才华。不妨说,平凡,在艺术领域就是平庸。甘于平凡,必然平庸。

  从人的秉赋来看,和“天才”相比,我们大多数人,都是“平凡”的,无论如何努力,都不可能达到创造性意义上的卓越。但是,我们可以在追求不堕于“平庸”的努力中,升华自己。不过,在不涉及人的价值的意义上,“庸才”还是“庸才”。

  因而,从知识的角度,“平庸”的反面,是聪明,智慧,探索,创造。是追求真理的意志,和创造性思维的才智。在这里,“平庸”和“平凡”是难以区别的。

  在道德层面上,“平庸”和价值理想有着相对立的含义,“平凡”则被文化赋予了许多价值。所以,平庸的反面,是高洁、高尚、神圣,是具有理想和追求的人生。

  其实,在审美层面上,在文艺领域,“平庸”才真正成为问题。天才的观念,灵感的追求,才华的飞翔都要求着“拒绝平庸”,都要求着卓尔不群。

  可是,偏偏在这个最重要的关联域,提示语阙如。这是令人遗憾的。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高考 作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