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热点观察:高考作文题担不起太多释义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08日 07:48   中国青年报

  2011年秋季高考(微博)的作文题陆续亮相。有网站展开网上调查:您觉得今年哪个省试卷的高考作文题是最让人崩溃最“坑爹”的作文题呢?哪个省的题目是最让灵感迸发、文思泉涌、大呼“给力”呢?而哪个省的高考作文是最让人满怀欣喜“期待”精彩文章的题目呢?

  每年的高考作文题都会引起媒体和全社会的广泛关注,甚至会出现一个短暂的议论热潮,有人甚至把这称为一种文化现象。这不,网站的调查无疑是为今年高考作文的议论推波助澜来了。

  高考作文题成为舆论中心,其实有其必然的原因。一方面,高考关系到每一个孩子、每一个家庭,公众自然关注高考。而在考试期间,对于其他学科试题,公众并无了解和议论的可能性,于是只剩下语文,就是在语文中,也只剩下作文了;另一方面,高考作文的议论是“零起点”、多层次。从专家学者到贩夫走卒,任何人都能够发表自己的看法,而且可以见仁见智,各抒己见。一个大家关心的话题,大家都有话说,议论自然此起彼伏了。

  所以,对于高考作文,我们可以尊重一切人发表意见的权利,也可以对一切意见发表自己的意见。老实说,我最不以为然的是,把高考作文的意义抬得过高,赋予高考作文过多的社会功能,简直承载着拯救天下的大任了。从层次看,一是说高考作文命题引导孩子的成长。让他们在考场之上,在人生最重要的关口,以精神高度集中,态度极度负责的状态,去审视这样的人生命题,促进他们形成健康的文化价值观,为公民社会的发育助力。话是不错的,但孩子的人生观、价值观的形成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是整个教育的任务,岂是一篇高考作文题所能承担的?二是说,高考作文的命题考量教育的责任。高考作文确实能反射出教育的影像,但在高考制度改革没有伤筋动骨的前提下,即便高考作文题贴近社会,饱含素质教育元素,也脱不了“一考定终身”的宿命,更不要说撬动整个教育的改革了。三是说,高考作文命题推动社会文明进步。尽管高考作文的命题能够体现时代精神,但要说这就促进社会的健康,这里还有几个疑问:高考作文命题的进步不等于教育的进步,教育的进步不等于社会的进步,从高考作文到社会,这里的作用是非常间接的,微小到可以忽略。

  所以,那些赋予高考作文巨大意义的宏大叙事不过是书斋里的故弄玄虚、无病呻吟而已,有哗众取宠之心,无实事求是之意。高考作文就是一次语文考试中的一篇作文,它要考核的是孩子们的写作水平,包括观点的确立、材料的选择、语言的运用、标题的提炼等等,和一道数学运算题、历史阐述题一样,没有更深刻的意义。而我们要教给孩子的关键在于表达,用准确的语言表达自己的真情实感,这就是作文的最高境界。

  专家已经说了,高考作文已经被过度关注,高考作文不应该成为一个公共话题。我以为,关注就关注吧,但不能过度拔高,不能赋予高考作文过多的社会功能。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