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科大学生拒绝高考应是“权宜之计”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08日 08:20   新京报

  观察家 如果南科大的招生规模扩大,办学地位确立,则必须探索“国家统一测试+学校自主招生”方式,到时候学生走进高考(微博)考场,公众也不会认为是“倒退”。

  昨天高考首日,南科大45名学生在全社会的关注下,果然像他们先前的表态一样,没有一个人参加高考。

  对这些学生的选择,究竟该怎么看?教育界有专家提出,自主招生应该是基于统一考试基础上的学校自主。是不是由此可以推论出南科大的学生参加高考也是合适的呢?考虑教育公平和学校自主权的高考改革究竟该怎样推进?

  从学校的自主权分析,自主招生大致有三种境界:

  其一,学校完全自主。这就是考试、招生完全由学校操作。但这种模式只适合精英教育以及小规模招生。在高等教育大众化情况下则不合适,每个学校自行考试录取,不但增加学校招生成本,也使考生疲于应付。

  其二,“统一社会化测试+学校自主招生”。在这种模式中,考试由社会机构组织,学校自主认可,想报考某校的考生自主选择参加某一考试,并以这一成绩去申请大学。美国大学的入学制度,基本上就是这种模式,可供学生选择的考试有SAT、ACT等等。

  其三,“国家统一考试+学校自主招生”。这类自主招生,考试由带有政府性质的机构组织,由行政赋予考试的权威性,所有大学的入学都要以这一成绩作为基础,在此基础上再根据各校的培养特点自主招生。韩国与日本,就采取这种模式,体现了政府要求和学校自主的结合。

  南科大目前的自主招生,显然属于学校完全自主。这种模式,对于招生规模只有50人、没有国家承认学历的南科大来说,是适合的。对50个名额的招录,学校有充分的精力进行评价、测试;因“前途未卜”,也不会有权势者想着走后门。这既能充分体现学校和学生之间的自由双向选择,也不会伤及社会公平。在这种情况下,45名学生不参加高考,符合学校的改革现状。

  但从长远看,如果南科大的招生规模扩大,办学地位确立,这种完全自主模式就不合适了,必须探索“统一社会化测试+学校自主”或“国家统一测试+学校自主”方式。从我国目前的教育考试情况分析,比较适合的方式,或许还是以统一高考为基础,实施大学自主招生,即“国家统一测试+学校自主”方式。

  这就是在高考成绩公布之后,不再实行按分数和志愿先后投档录取的集中录取制度,而是学校自主确定分数要求,达到分数要求的学生自主提出申请,大学独立自主招生。这是妥善处理政府管理、学校自主、社会公平关系的比较好的选择。如果这样的改革路径能确立,即使有一天做南科大的学生要先进高考考场,公众也不会认为是“倒退”。

  如果实行这样的招录体系,意味着政府部门不能再给大学额定招生计划———一所学校如果按招生计划发出通知书,可能只有三分之一的人来确认(因每个学生可以获得多张录取通知书),要招满目标学生数,必定要发出更多通知书——进而也意味着大学的自主权全部放开,由此,国家统一授予学位的根基就被动摇,大学必然走向自授学位。

  □熊丙奇(学者)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南科大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