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考生榜样:姐姐背着白血病妹妹赶考(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08日 08:46   扬子晚报
姐姐背着白血病妹妹赶考姐姐背着白血病妹妹赶考

  1米6左右的身高,看起来体重也就90斤左右的女孩,却背了个体重足有140斤的女孩。昨天上午,在盱眙中学考点,这两个女孩引起了记者的注意。采访后,记者得知,原来这是一对姐妹,被背进考场的是身患白血病与病魔抗争15年的妹妹邵光裕,背着她的是比她大两岁的姐姐、江南大学大三学生邵慧敏。更让记者感动的是,高考(微博)结束后,姐姐还将捐骨髓救妹妹。

  姐姐说 帮助妹妹是她的责任

  昨天上午8点50分,在将妹妹背进考场后,记者注意到,看起来原本就文弱的姐姐邵慧敏已是气喘吁吁。当提及她的妹妹时,这个大三女生再也控制不住自己的情感,她说,背上的妹妹虽然“重”,但对于作为姐姐的她而言,背上的妹妹是她的一份责任,一种亲情。她说,15年来,她亲历了妹妹一次又一次与死亡擦肩而过的痛苦与奋争,待这次高考结束后,她将陪妹妹到北京做骨髓移植手术,因为她只有这一个妹妹。

  在盱眙中学考点外,姐姐邵慧敏告诉记者,今年21岁的妹妹在1996年那年参加学校六一儿童节节目汇演时,突然跌倒在舞台上,后来经南京、苏州、上海、天津等各大医院诊断,最终被确诊为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白血病的一种,简称MDS),从那时起,为了救妹妹,在她印象中,父母就没有在一起了:父母将原本生意很好的裁缝店转让,母亲带着妹妹全国各地寻医问药,父亲则远赴温州一服装厂打工。从开始输血,到后来中西医结合治疗,再到如今两个礼拜就要输血一次来维持生命,她不知道,在妹妹心中,到底是生命重要,还是学业重要。但她记得,当年她参加高考的前一天晚上,铅笔是妹妹削的,第二天早晨,妹妹坚持要陪她到考点,在她进入考点回头看着妹妹因为激素而发胖的身体的瞬间,她暗暗发誓,为了妹妹,她一定要发挥正常。待成绩出来后,她才发现自己只能上大专,后来是在妹妹的鼓励下,她毅然决定考专升本。

  妹妹说 我一定要圆这大学梦

  到底是生命重要还是学业重要?“我们不想让她参加高考,但我们又不能不让她圆大学梦,”在考点外,记者找到了邵光裕的母亲郑宝兰,她告诉记者,从公交车上下来后,看着只有90多斤的邵慧敏背着140多斤的妹妹一步一步进入考点时,她为自己能有这双女儿流下了欣慰的泪水。

  郑宝兰告诉记者,学美术的邵光裕去年参加高考,当时离本科分数线只差3分,她完全可以读个大专,但天生要强的她还是决定复读,今年,她美术统考分数在盱眙中学排名第二,全省排在200多名,如果不出意外的话,女儿今年上本科是没问题的。郑宝兰告诉记者,其实她宁愿女儿考不上大学:其一,女儿的身体也许不允许她进入大学校园;其二,也许女儿以后就能安心地治病。

  在昨天上午第一场考试结束后,记者见到了妹妹邵光裕。她告诉记者,对于她而言,生命是按分钟来过的,当她看到姐姐从大专转本科时所付出的努力时,她也知道,她的身体根本不允许她像姐姐那样做,所以去年她放弃读大专,一定要拿到本科录取通知书,哪怕在她手上只有一分钟,她也要圆她的大学梦。她说,这也是她对15年来父母、姐姐对她付出的一种回报。记者注意到,就在采访她不足5分钟的时间里,她说话已气喘吁吁。

  老师说 她是所有考生的榜样

  整整15年,记者无法想象邵光裕在学校是怎样坚持下来的。盱眙中学校长殷建春告诉记者,他们在被邵光裕一直坚持自己梦想所感动的同时,也被她的父母所感动。

  殷校长告诉记者,邵光裕的病情直到今年高考最后一次高三年级学生家长会时才被公开,而在此之前,应其父母要求,只有学校几个领导知道。据其介绍,邵光裕的教室在三楼,她为了不迟到,每天总是提前半小时左右到校,因为爬这三层楼梯就要她差不多半个小时,让校方感动的是,她并没有因为其特殊身份而向校方提出任何要求,在最后一次家长会上,校方将邵光裕的事情作为励志典型告诉家长时,在不到一个小时的时间里,学生家长便捐了3.6万元。这次高考,校方特意与医院联系,安排一辆救护车、一名医生、一名护士在考点随时候命。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白血病 高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