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1年陕西高考作文上手容易出彩难(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08日 08:47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昨日,考生们井然有序走出考场。记者 翟小雪 摄昨日,考生们井然有序走出考场。记者 翟小雪 摄

  陕西高考(微博)作文题

  今年的高考作文以材料作文形式,给出材料,考生阅读理解后按要求写作。阅读材料的大意是:

  据美国全球语言研究所公布全球二十一世纪十大新闻,其中有关中国作为经济和政治大国崛起的新闻名列首位,成为全球最大的新闻。该所跟踪了全球75万家纸媒体、电子媒体及互联网信息,发现其中报道中国崛起的信息有3亿多条。

  那么,中国的崛起主要有什么值得称道的和关注的特点呢?《中国青年报》和新浪网在中国网民中进行了调查,结果排在前六名的分别是:经济发展、国际影响、民生改善、科技水平、城市新进程和开放程度。

  请根据以上材料,选择一个恰当的角度作文,题目自拟,文体不限(除诗歌外)。

  点评

  本报讯 (记者 徐欣然) “感觉语文不是很难”,昨天上午,语文考完,记者询问了多位考生,他们普遍表示此次考题难度不大,但有点难以把握。西安市铁一中高级教师、年级主任曹力民认为:“作文门槛很低,上手难度小,但写出彩有难度。”

  优势

  基本无“审题门槛” 不易跑题

  “和去年的高考作文相比,今年的作文在审题、立意的方面难度下降了不少。”曹力民表示,同历年的高考作文相比,今年的考题也是比较“温和”,没有“坎儿”的。结合材料,谈谈对于中国发展的感想,只要不脱离材料,“写‘跑题’的可能性非常小。”曹力民说。

  他表示,今年的作文可以说是没门槛、易上手,考生们普遍都能完成作文,基本不会出现理解不了作文要求、无法读懂材料含义的情况。  

  缺陷

  容易写成“流水账” 难得高分

  这样的作文题目容易得高分么?曹力民表示,这种看似简单的题目,反而难得高分。

  “这几年中国发展很快,变化很大,而且广受国际上的关注。可以用的材料太多,但是,这反而容易变成事例的堆砌,成了‘流水账’。”中国若干年来的发展如何产生,写作中如何突出思想性和深刻性,估计让不少考生有些头疼。没门槛不代表易得分,这样的作文题目反而难写出深度,如果都仅仅是从回顾历年来的发展历程,很有可能让大家的作文变得千人一面,难得高分。

  指点

  立意、语言都可创新

  面对这样的试题,怎样可得高分呢?曹力民推断,想拿高分可从三个角度下手。首先是思想性。中国取得发展的原因是什么,国外媒体对中国的关注代表了什么,国际形势对中国的发展有何影响,将来可能出现什么趋势?其次是写作角度。不少考生会从正面角度出发,着重描写发展中取得的成果,如果有部分考生“退”而反思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并能够从客观公正的角度分析问题,做到言之有据、理性思考,并应对问题提出解决方法,可能会让阅卷老师眼前一亮。最后,语言特色也可能成为此次作文的亮点。如果考生写作时语言凝练有力,将思考过程表达得富有逻辑性,或可打动阅卷老师。

  网友声音

  “让我写,会纠结”

  网友“铃兰0512”:“这个题目看似好写,要让我写估计也会纠结……从微观下手怕没高度,从宏观出发写不出新意,希望考生们能比我强,呵呵。”

  网友“Katherin”:“中国经济发展迅速,真(这)么多年可以写的东西太多了,不存在材料不足的问题哇。就看怎么组织一下,突出亮点了。”

  网友“薏仁”:“我觉得这个题目谈谈自己的切身感受最好,比如西安今年的世园会就可以做一个很好的素材。还可以关注身边事,从小处出发,以小见大。”

  网友“小笨木头”:“可写的东西不少,让专家来分析,估计也能做出不少论文了。可是孩子们不是专家,我们看到的也不是数据,更多的是直观的变化。也许他们的眼里能看到更好的风景。”

  记者 徐欣然整理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