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考题具有重庆地方特色 公租房进数学考题(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08日 08:59   重庆晨报
考生们结束了第一天的考试考生们结束了第一天的考试

  重庆市2011年高考(微博)昨天结束了第一天的考试,上午语文试题的内容几乎都是学生感兴趣的,考生做题时感觉比较愉快;下午数学计算量比往年有所下降,考生能有更多的思考时间。

  值得一提的是,语文、数学考题都具有重庆地方特色,更加贴近生活:语文作文给的材料有2010年度感动重庆十大人物赵世术;数学则有道概率计算题,直接涉及我市民心工程公租房。

  语文数学考试都具有重庆特色,语文和模拟考试难度相当,数学重在考查思维能力,难度比去年下降

  昨日上午,重庆巴蜀中学考点,考生们在考试前加油鼓劲。重庆晨报记者 罗伟 摄

  [语文试题]

  考生 和平时模拟题差不多

  昨天上午11点半,语文考试结束,从主城区不同考点走出的考生表情不尽相同。不少考生反映,语文题目不太难,和平时模拟题差不多,尤其是基础知识选择题部分,跟前几次全市模拟考试难度不相上下。

  但也有不少考生被部分题型难倒了,选自《江公皋传》的文言文阅读、(明)张弼《渡江》为材料的诗歌鉴赏、朱自清的随笔为材料的现代文阅读,阅读量大,命题有难度,不是那么轻易就能答起的。

  重庆8中的一位语文课代表、文科尖子生走出考室时表情凝重,直言“语文考试不轻松!”

  老师 不偏不怪,容易上手

  “语文考点明确、题目不偏、不怪,学生很容易上手。”看过语文试卷后,重庆育才中学特级教师陈琪认为,整卷格局基本稳定,题量适中,更加注重学生的母语综合应用能力考查。她举例说,第20题就设置了一道图文转换以及在转换基础上的扩展,修辞的考查不仅让考生知其然还要知其所以然。

  古文题是常规类型

  语文第三大题(文言文阅读)材料选自《江公皋传》,通过删节处理。“选文有故事情节,具有可读性,适合高中毕业生的阅读水平。”陈琪觉得文言翻译总体较为平实,也是平常备考训练的常规题型。

  诗歌鉴赏以(明)张弼《渡江》为材料要求考生进行赏析,选材适当,所设二道小题测试目标明确。设题符合考试大纲要求。默写和文学常识填空考生仔细读题就可完成。

  二大题(小阅读)材料选择贴近学生生活,是学生感兴趣的内容,着重考查了信息筛选、逻辑推理。三道试题,涉及信息筛选整合,内容分析与概括以及根据已有信息作出推断的能力。测试目标明确、题干表述简洁,选项齐整、难度适中。

  现代文考鉴赏能力

  “语文第五大题的现代文大阅读选择了朱自清的随笔,着重考查文学作品的阅读鉴赏能力和思辨能力。”陈琪认为,随笔是现代散文中最有特色的文体之一,梁实秋、林语堂都是随笔写作的大家,这道题让考生体会文章如何将叙事、说理与抒情融于一体,如何讲究说话的平等、行文的自由和趣味的同时,还能对自己的情感、态度和社会现象有思考,有感悟。

  [数学试题]

  考生 试题计算不算繁琐

  相对于上午需要大篇幅书写的语文考试来说,下午数学答题量要少得多。“这套题的计算量并不繁琐!”考生们走出考场时,讨论着做题的感受。

  求精中学的一位文科生说,试卷里面出现的三角函数、概率、导数、立体几何、解析几何、数列不等式都是考纲上的重点知识,出题也很常规。

  “计算量不大,虽然有难题,但考查的是我们思维和能力。”巴蜀中学一位理科考生说,最后的压轴题有难度,尽管平时自己的数学水平在140分左右(总分150分),但都没有十足的把握拿到全部的分数。

  老师 难度比去年有所下降

  公租房进入数学题

  数学科目的概率题是这样描述的:某市公租房位于A、B、C三个片区,假如每位申请人只申请其中一个片区的房源,且申请其中任何一个片区的房源是相等可能性的,求该市任四位申请人中,没有人申请A片区房源的概率,并求每一个片区的房源都有人申请的概率。

  “这道题很贴近生活,而且计算量并不大。”南开中学一级教师姚炜解释说,往年高考数学的概率题计算量大一些,而今年数学科目在全面考查的前提下,重点考查了高中数学知识的主干内容。如函数、三角函数、不等式、数列、圆锥曲线等仍是支撑整份试卷的主体内容。

  基础题做好能上100分

  “今年数学题目整体来说比去年难度有所下降,就是数学基础差一点的学生也可以得到很多基础分。”姚炜测算了一下,只要做好基础题目,考生就能得到100分以上的成绩。

  涪陵中学高级教师何朝伦认为,今年数学科目比往年减少了计算量,使考生能有充裕的时间来思考、完成压轴题,考生也可以有更多的时间来检查前面完成的试题,有利于考生获得较为理想的成绩。

  本版文由重庆晨报记者  戴宇 黄晔 实习生 王婷婷采写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