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吉林录取率近8成 上大学易上好大学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08日 09:43   长春晚报

  今年全省高考(微博)报名人数约16.5万人,比去年减少了4000人,而全省普通高校招生计划为125763人,录取率近80%。尽管录取率再创新高,但从昨日验考场时记者随机采访的几名学生家长的表态看,学生的升学压力并没有降低。“虽然读大学容易了,但是读好大学的竞争还是十分激烈。”一位考生家长坦言。

  好大学好专业判断标准:好就业

  昨日,在市第十七中学考点外,记者采访了陪孩子验考场的刘先生。刘先生的儿子就读重点高中,学习成绩中等偏上,“现在看,考上大学是没什么问题,但能不能考上重点大学,进入理想的专业,就不好说了。”刘先生说,儿子希望上大学后主修计算机相关的专业,但是他更看好机械工程或者金融相关专业的就业前景。“啥是好专业,就是要好就业,而且有不错的发展前景。现在学计算机的人太多了,就业市场已经趋于饱和,很多计算机(专业)的本科毕业生都在科技城卖电脑呢,这种工作高职大专的(计算机专业)毕业生就能干。”

  部分传统热门专业被贴红牌

  据权威调查咨询机构麦可思对2008—2010届连续三届大学毕业生的就业分析,个别专业供大于求而导致的失业问题十分突出,且具有一定的持续性,是造成大学生就业问题的主要原因之一。

  2011年被亮红牌的本科专业:动画、法学、生物技术、生物科学与工程、数学与应用数学、体育教育、生物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英语、国际经济与贸易。2011年被亮红牌的高职高专专业:临床医学、法律文秘、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国际金融、工商管理、法律事务、汉语言文学教育、计算机应用技术、电子商务。(以上数据来源:麦可思—中国2008—2010届大学毕业生社会需求与培养质量调查)

  麦可思认为,2011年本科和高职高专的“红牌”专业与2010年完全一致。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自2000年以来,我国本科、专科各专业门类的招生结构基本固定。在此前提下,专业的就业和失业状况具有一定的惯性,如果不做调控,出现根本性变动的可能性较小。所以可以认为2008届、2009届、2010届连续失业量最大的专业在近几届中也有很大的可能性继续保持失业量较多的局面。

  网友印证真实就业情况

  对于上述名单中出现的红牌专业,很多网友留言说出了切身体会。

  网友“懒死咯特”表示,自己公司招的“医药代表”就是学生物方面的学生,可是进了单位后他们连最基本的解剖学都不是很清楚,药理之类更是一知半解。

  网友“flies1”表示,现在计算机专业泛滥,很多学校没有专业积累也开计算机专业。“搞得学生都很山寨。当然学生自身也有问题,计算机专业需要不断地自我学习。”但同样主修计算机专业的网友“天骄63”则表示,“计算机就业不错啊,我们班就业率99%,大部分去银行了,工资也不低。”

  更多已经走上工作岗位的大学毕业生网友认为,专业是次要的,关键看你是什么学校毕业的。网友“飞来的苹果”留言,“其实每个专业都有好与不好。的确,经济类、艺术类、外语类工作不好找,但是我从来没有听说这些专业的学生找不到工作。”(记者 肖虹)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