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山东高考首日:语文易数学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08日 09:46   山东新闻网-山东商报

  商报济南消息“语文里有一道题是关于网络语言的,给了一组关于网络用语的调查数据,让用文字语言来描述调查结果。”7日中午语文考试刚一结束,有考生颇有兴致地向记者回忆了这道新鲜试题。此前,网络用语能否进入高考(微博)曾一度引发热议。

  网络词汇应用前景如何?

  考生称这种题很新鲜

  今年高考前,上海高考作文禁止使用网络热词一事,尽管后来被证实是谣传,仍然引发了社会各界的热议。我们究竟应该如何对待网络词汇?高考语文是不是应该回避这样的词汇?山东省用今年的高考语文试题给出了答案。

  “那是一道统计题,给了个表格。”一考生告诉记者,表格中显示的是对人们对于网络用语不同看法的调查数据,其中有60%以上认为网络词汇会进入人们生活,20%认为会进入词典,少部分人不赞同使用网络词汇等。要求考生需要根据表格所呈现的内容,用文字语言来描述这一调查结果。

  “我觉得这个题体现的是网络词汇跟生活的关系吧,把考试和生活的关系拉近了。”一位刚走出考场的女生告诉记者。对于这种类型的题,考生表示平时复习时能够接触到,做起来并不困难。

  语文难度不大

  跟模拟考差不多

  上午的语文考试,在山师附中参加考试的济钢高中佟世元提前10分钟就走出了考场。佟世元告诉记者,他感觉语文不难,试题和生活、时政关联度很大,题量适中。佟世元的母亲说,孩子学习成绩不错,一二三模成绩全超去年一本线二三十分。 在济南七中考点参加考试的常恩特告诉记者,他觉得语文考试跟模拟考试差别不大。记者在随后的采访中发现,大部分考生均表示语文考试题目的难易程度与之前的模拟考试差别不大,要比想象的简单。

  济钢高中一名带队老师告诉记者,今年高考语文题型设置上与往年相差不大。其中,I卷36分选择题,主要考察基础知识,难度不大。II卷与考前复习套路吻合,诗歌考察《咏山泉》中的诗句,托物言志,需要考生从中看出山泉拥有什么品格,从而得出作者具有什么情感。现代文阅读考的是小说。因为小说阅读一直是近几年的高考重点,对考生来说应该问题不大。

  数学比模拟考难度大

  考生称几无时间检查

  下午5点,数学考试结束。济南九中考点,几位理科考生走出考点对记者说:“试题总体比模拟考试简单,但最后几道大题相对较难。”而一位文科女生则认为,文科数学试题比模拟考试试题要难一些,但基本上能在规定的时间内将题目全部答完。只是检查试卷的时间基本没有了。

  济南一中的小王是在山师附中参加的考试。作为理科生, 名次在学校大约100名左右,理科生。数学还有一点没有做完,感觉比一模二模难度大一些,题量还行,没有答完可能是自己做得慢了,时间没把握好。(记者:徐玉芹 张雯雯 杨芳 )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高考首日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