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考故事:孤儿考大学 爱心伴他行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08日 10:06   大河网-大河报
高考故事:孤儿考大学爱心伴他行走出考场的党国路笑着展示自己的准考证

  今年的高考(微博)中有一些特殊考生,他们中有孤儿,有用脚写字的残疾考生,有腰椎骨折坐轮椅的考生。他们用努力和微笑去面对人生中的各种考试,高考只是其中之一,祝他们考出好成绩,也让我们对帮助他们的热心人表示深深的敬意。

  □记者 杜文育 文图

  “考得咋样?”“很顺利。”6月7日中午,结束了上午的语文考试,党国路走出许昌高中考点,脸上的笑容充满了自信。“今年的目标是湖南大学美术系。”他一边展示自己的准考证,一边透露了自己的愿望。

  走出学校大门,一辆贴有“爱心送考”字样的私家车,停在党国路身边,女车主提出要送他回学校。党国路和一名同学高兴地拉开车门,坐进车内,和记者挥手再见,他的笑容依然灿烂。

  路沟里捡回一条命

  因患先天性手足马蹄内翻疾病,他出生后被遗弃。

  据他的养母洪爱梅回忆,20多年前,她丈夫的弟弟到村西头路沟内拉土,忽然听到婴儿的哭声,循声找去看到襁褓中包裹着一名婴儿。弟弟将婴儿抱回了家。

  这孩子当时奄奄一息了。洪爱梅说,用暖水袋暖了3个多小时,孩子的脸上才慢慢有了血色。党国路说,是养母捡回了他的命。

  洪爱梅家住长葛市和尚桥镇任庄村,丈夫姓任,就给这个婴儿起名任路。由于养母家庭的变故,1997年7月15日,经长葛市残联牵线,任路离开养母家,来到许昌市社会福利院。在这里,他有了现在的名字:党国路。

  福利院就是俺的家

  党国路说,9岁时,他开始上学。2008年,许昌市福利院内有12名孤儿,最小的8岁,党国路年龄最大17岁。为给12个孩子找一个妈,福利院聘请了一名“代理妈妈”尹惠霞。

  “刚开始,孩子们根本不认我这个妈。”尹惠霞说,通过努力,孩子们都认可了她这个妈妈。她记得,12个孩子中,党国路是最后一个叫她妈的孩子。从此,孩子们在福利院有了一个自己的“家”。

  “他是福利院里走出的第一名高考生,希望他能如愿以偿,考上大学。”许昌市社会福利院院长王光明说。

  “国路很聪明,对自己有信心,相信他能考好。”尹惠霞对自己的这个“儿子”,也充满了信心。

  党国路说,自己的美术专业成绩为206分,过了省定本科分数线,理想是考上湖南大学(微博),将来做一名企业家,帮助像他一样需要帮助的人。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高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