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念天地之悠悠 浅谈中国崛起的特点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08日 10:57   新文化网-新文化报

  崛起,本指山峰等突起、高起,引申为像山峰崛起一样兴起。要问我作为一个生活在当代的中国人,最突出、最令人自豪的感觉是什么,那就是中华的崛起。

  “九天阊阖开宫殿,万国衣冠拜冕旒。”我们祖先的美丽梦想,通过成功举办北京奥运会已经变成了现实。

  “山有山的雄姿,海有海的尊容。”全世界的人们通过我们的国庆60周年大阅兵、大游行,都深深的感受到了。

  学习世界历史,我们了解了自十六世纪以来从葡萄牙、西班牙……一直到美国,东西方资本主义列强陆续崛起的历史;学习中国历史,我们又知道,中国在历史上也曾几度崛起,秦皇汉武,唐宗宋祖,我们在世界上曾经发出过多么炫目的光彩。打开当代日本人绘制的公元668年(唐高宗总章元年)的《大唐行政区分图之六》,看看我们当时的疆域,顿使我们浮想联翩……

  今天,我们的崛起就是要走其他大国的崛起之路吗?显然不能!别人走过的路我们不能再走,西方列强走过的道路,条条都可借鉴,又条条不能照搬。

  今天,我们的崛起就是要恢复祖辈的辉煌吗?显然也不是。在经过了千年沉睡、百年忧患和十年动乱之后,往事可堪回首?

  为了寻找中国的崛起之路,一百多年来,中国的志士仁人曾经进行了前赴后继的探索。

  1840年鸦片战争的炮声震醒了中国封建大一统的迷梦,于是产生了以林则徐为代表的“睁眼看世界”的第一批人,林则徐既是古代中国的长庚星,又是近代中国的启明星,他的朋友魏源提出“师夷之长技以制夷”,这恐怕是关于中国怎样崛起的最早的设计。

  半个世纪之后,有康有为、梁启超推行变法,提倡“君民共主、君主立宪、虚君共和”,为我们绘制了一幅改良版的中国崛起蓝图。结果这张蓝图被以慈禧太后为首的守旧势力一拳打了个粉碎。

  比康、梁略晚一些,100年前,伟大的革命先行者孙中山先生领导了辛亥革命,三民主义(民族、民权、民生),三大政策(联俄、联共、扶助农工)深入人心,人们对中国崛起燃起新的希望。

  90年前,中国产生了共产党,关于怎样振兴中华,以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为代表的三代领导集体进行了脚踏实地的有益的探索。

  特别是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提出了坚持科学发展观,也就是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这是对关于中国崛起道路探索正反两个方面经验的科学总结,是中国几十年改革发展过程中形成的宝贵思想结晶,也是指引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康庄大道。

  作者简介:王恩华,原吉林省电力有限公司新闻中心副主任,现工作于吉林农电长春城郊分公司。多年关注高考(微博)语文作文。曾在国家级、省级刊物上发表多篇诗歌、散文、报告文学。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