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卖“手表手机”承诺作弊 泗洪3名大学生被抓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08日 11:02   现代快报

  5月下旬以来,江苏3名在校大学生竟在网上兜售起了高考(微博)作弊工具和方法,他们设计的作弊方法让人匪夷所思:给考生一个可拍照的手表手机,设想在开考后由考生将考卷拍摄下来,以彩信方式发到场外,场外的人做好答案后,再把答案回传到考生的手表手机上完成作弊。实际上,了解江苏考场纪律和规则的人都知道,这样的方法不可能成功。首先,高考考场基本上屏蔽了手机信号,此外这个手机的屏幕只有指甲盖大小。但即使如此,仍有30多名考生家长订购了作弊用的手机和答案。目前,3名涉案大学生已被警方抓获。

   □快报记者 言科

  合谋

  用手表手机帮考生作弊

  涉案的三个在校大学生均来自江苏泗洪,其中两人于6月4日在老家被抓获,另一人被南京警方抓捕归案。警方查明,三人都系初犯,之所以犯案仅仅是因为一时的突发奇想。

  本月初,扬州邗江公安分局汊河派出所民警在网上发现,有人公然在网络论坛里发帖,称可以提供2011年高考的答案和作弊器材。扬州警方随即展开侦查,发现这个团伙准备以可拍照的手表手机为主要作弊工具。“在考试时,考生将拍摄的试卷图片外传,这帮人承诺在外面找人做出答案,再通过短信方式发至各个购买答案的考生。”经侦查,警方很快就锁定了此案的两名涉案人,同时,南京警方也接到通报,对此案中的第三名涉案人展开调查、抓捕。

  6月4日,扬州警方在宿迁泗洪县将吴某某、张某某两名涉案人员抓获,他们都是在校大学生,分别在扬州和无锡两所高校就读,被抓时已放假在家。抓捕过程很简单,而归案后,其中一人还没有意识到自己的行为已经违法。

  据了解,这些作弊用的可拍照手表手机是他们通过网络以及向熟人咨询后购买而来。记者在网络上搜索得知,这款手表手机售价约在300元左右。但他们在向家长们兜售时,连带提供答案却要收费3千元。

  “自5月下旬以来,他们就做好了准备,同时在网络上散布信息,称可以提供准确的考题和答案,到被我们抓获,已向30多人出售了作弊设备。”民警介绍说,他们采用的是先收定金、事成之后再收余款的方法,如果提供了整套答案,累计要收费三千元。

  分析

  这种作弊成功率几乎为零

  据民警介绍,实际上用这种方法能不能成功作弊,涉案的学生自己心里也没有底。原因有几个:一是高考考场现在基本上已经做到了无线电屏蔽,不要说手机信号,连对讲机的传输信号都不会有,“他们也知道有移动的信号屏蔽车,但还是抱着试一试的心理。”此外,这块手表手机的表面很小,屏幕面积更小,其拍摄出来的彩信效果可想而知。同时,考生在考试时频繁拨弄这个有着明显手机信号、电池、选项等标识的手表,被发现的“风险”很大。

  面对民警的讯问,两名涉案人也表示,他们自己并没有试验过以这种方法作弊的可行性,“但是我们想,即使作弊不成功,考生和家长也不敢找我们麻烦。”抱着这种心理,涉案的3人决定铤而走险。据扬州公安的微博透露,被扬州警方抓获的两人现以“非法窃取国家机密罪(未遂)”等待处理。但此案可能涉及更多的人,其中就包括可能的“枪手”,即等待试题传出来后的答题人。警方没有透露详细信息,只称此案仍在进一步侦办当中。而所涉及的三十多名考生及家长,警方表示,在他们是否涉嫌共同犯罪问题上还需要进一步研究,但在高考期间不会惊扰他们,以确保考生们能顺利完成高考。

  警方的快速反应让一起预谋中的高考舞弊案在萌芽中被摧毁。这也给了考生及家长以警醒,靠这种枉费心机的手段不但难以作弊,而且触犯了法律,实在是得不偿失。

  链接

  教育部发预警 提醒考生谨防诈骗

  高考在即,教育部网站发出高考预警,通报了3起典型涉考案件,以此提醒广大考生谨防诈骗、诚信考试。

  通报的3起案件包括:5月17日,吉林省警方抓获非法销售高考作弊器材团伙犯罪嫌疑人杨某、赵某、金某。据其供述,3人分别负责通过QQ聊天工具介绍高考作弊器材、与购买者见面交易、提供作弊器材等违法犯罪活动。5月28日,吉林省警方抓获网名为“领航高考”的人,其在网上叫卖高考作弊器材。据其供述,他们利用互联网已销售高考作弊器材3套。6月4日,厦门警方抓获利用互联网发布虚假贩卖高考试题、作弊器材等违法信息进行诈骗的钱某父子2人。据其供述,他们利用发布虚假贩卖高考试题、作弊器材等违法的方式进行诈骗,共作案10余起,涉案金额数万元。

  教育部郑重提醒考生和家长不要购买、使用非法生产、销售的各种所谓“高科技考试作弊器材”,不要相信网上出售的所谓“高考试题、答案”,以免上当受骗。新华社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弃考族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