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从南科大学生“被高考”谈高考改革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08日 11:11   东方网-文汇报
 昨天,南方科技大学校园静悄悄,该校45名学生并未参加高考。 昨天,南方科技大学校园静悄悄,该校45名学生并未参加高考(微博)。

  熊丙奇

  我国要深入推进高考改革,目前比较适合的方式,是以统一高考为基础,实施大学自主招生。如果实行这样的招录体系,意味着政府部门不能再给大学额定招生计划。因此,是按照教育的规律推进这样的高考改革,还是为了维护自身的权力,拒绝这样的改革,使改革陷入一种纠结状态,这是教育部门必须面临的选择题

  南科大学生参加高考是否合适?

  本年度高考大戏正在上演,与往年一样,高考改革又成社会关注热点。教育部考试中心主任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考试制度改革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考试公平是底线。教育部考试中心也在积极参与。最后出台的改革方案要遵循《教育规划纲要》的精神,面向社会征求意见,还要邀请国外考试机构、评价机构进行研讨。

  与此同时,教育部要求南科大45名学生参加今年高考——教育部新闻发言人表示,教育部支持南科大的教改探索,但任何改革首先要坚持依法办学,要遵循国家基本的教育制度——而这学生45名拒绝参考也成为今年高考季的一大话题。南科大校长朱清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明确反对让学生参加高考,他说,“高考成绩好不好姑且不说,回去参加高考就是让所有人都回到体制内。这样的实验还有什么意义。”而对此,香港科技大学创校校长吴家玮早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自主招生是很重要,但要看自主在什么地方,考试要考,分数要有,不然你怎么判断学生质量?自主在于不同学校不同院不同系,可以设定不同的分数线,上线的学生还要进行面试,这是在政府定的规章里面,一部分的自主权。不然怎么选拔学生呢?不参加高考,自己出卷,三五个人出的题目,是不是就一定比高考命题组的质量好?

  我理解吴家玮先生的意思是,自主招生应该是基于统一考试基础上的学校自主。这是我一直赞成的一种自主招生模式。但是不是由此可以推论出南科大的学生参加高考也是合适的呢?考虑教育公平和学校自主权的高考改革究竟该怎样推进?

  南科大的自主招生与自主招生的三种境界

  从学校的自主权分析,自主招生大致有三种境界。

  其一,学校完全自主。这就是考试、招生完全由学校操作,可称为学校完全自主。但这种模式只适合精英教育以及小规模招生。而在高等教育大众化情况下则不合适,每个学校自行考试录取,不但增加学校招生成本,也使考生疲于应付。

  其二,统一社会化测试+学校自主。在这种模式中,考试由社会机构组织,学校自主认可,想报考某校的考生自主选择参加某一考试,并以这一成绩去申请大学。其中,统一的社会化考试,靠市场竞争确立地位,为学校招生提供公平的底线,也减轻学校自行举行测试的成本。美国大学的入学制度,基本上就是这种模式,可供学生选择的考试有SAT、ACT等等,SAT和ACT的成绩,是申请大学入学的基础。

  其三,国家统一考试+学校自主。这类自主招生,考试由带有政府性质的机构组织,由行政赋予考试的权威性,所有大学的入学都要以这一成绩作为基础,在此基础上再根据各校的培养特点自主招生。我国周边的韩国与日本,就采取这种模式,如吴家玮先生所言,体现了政府要求和学校自主的结合。

  以此观察南科大的自主招生,就属于学校完全自主。这种模式,对于招生规模只有50人、没有国家承认学历的南科大来说,是适合的:首先,由于“前途未明”,学生选择这所大学尚有风险,从逻辑上分析,不会有权势想着走后门进这所大学;其次,对于50个名额的招录,学校有充分的精力进行评价、测试;再次,学校的办学需通过质量获得认可,不像其他学校有文凭可以回报给学生,因此,学校必然重视招生质量。实际情况也是如此,南科大首批学生并未招满,这体现了学校和学生之间的自由双向选择。在这种情况下,南科大是有理由继续坚持这种自主招生模式的。

  但从长远看,如果南科大的招生规模扩大,办学地位确立,这种完全自主模式就不合适了,必须探索“统一社会化测试+学校自主”或“国家统一测试+学校自主”方式。从我国目前的教育考试情况分析,“统一社会化测试+学校自主”短期中无可能性,因为我国根本就不存在社会化的考试机构。据笔者了解,我国今年闹得沸沸扬扬的自主招生“华约”、“北约”、“同盟”联考,考试出题都是委托给国家教育考试中心——这就是高考试卷的出题机构。而就是南科大的自主招生笔试题,其实也是委托给国家教育考试中心帮忙出的。

  记得朱清时先生在哈佛中国论坛上透露这一消息时,香港科技大学(微博)前校长朱经武还表示质疑,认为既然要去行政化,为何还要委托国家教育考试中心出题,应该委托其他机构出或自己出。朱清时先生说,委托国家机构出题,就是为了避免对南科大招生质量不高的质疑——至少和高考出题水平一样——我当时补充回答道,我国内地除了国家考试机构外,还没有有公信力的社会考试机构。

  教育部门必须面临的选择题

  我国要深入推进高考改革,目前比较适合的方式,是以统一高考为基础,实施大学自主招生,这就是在高考成绩公布之后,不再实行按分数和志愿先后投档录取的集中录取制度,而是学校自主确定分数要求,达到分数要求的学生自主提出申请,大学独立自主招生。这是妥善处理政府管理、学校自主、社会公平关系的比较好的选择。如果建有这种模式,南科大当然可以以这种方式进行招生。而且,随着这一模式的发展,可以通过培育社会机构,推出社会化考试,也作为大学自主招生的基础。但问题是,我国还没有这样的招生体系。

  需要注意的是,如果实行这样的招录体系,意味着政府部门不能再给大学额定招生计划——一所学校如果按招生计划发出通知书,可能只有三分之一的来确认(每个学生可以获得多张录取通知书),要招满目标学生数,必定要发出更多通知书——进而也意味着大学的自主权全部放开,由此,国家统一授予学位的根基就被动摇,大学必然走向自授学位。

  这样的结果,教育部门不会不知道,因此,是按照教育的规律推进这样的高考改革,还是为了维护自身的权力,拒绝这样的改革,使改革陷入一种纠结状态,这是教育部门必须面临的选择题。

  (作者为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教授)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陪考家长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