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时间在流逝 高考作文却回到了原点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08日 11:26   新文化网-新文化报

  如果社会热点成为高考(微博)作文命题刻意回避的雷区,甚至有意和过去相接轨,这也很难说符合高考和时代的发展趋势吧。

  我估计考前对今年作文题目作出过预测的名师们该脸红了,他们所预测的那些所谓高考作文命题“热点”:日本地震、核污染、清华百年、食品安全、药家鑫案,咆哮体、凡客体……统统无一命中。

  前两年,各地高考作文命题突然以前所未有的开放态势,开始强烈地关注起了社会现实,“时评体”一度成了高考作文的最佳体裁,这一“文章合为时而著”的回归曾令人兴奋不已。也许正因如此,当要求名师们对今年的高考作文题作出预测的时候,名师们几乎不假思索地罗列出了许多社会热点话题。

  不能说今年的作文题目脱离现实,新课标卷的《中国崛起的特点》和北京卷的《突破》就取材于现实,全国卷二的材料作文《诚信》也应归结到现实类作文。然而,《中国崛起的特点》失之于宽泛,显得太过笼统;《突破》虽然拿世乒赛说事,但有点失之于狭窄,好像只能就事论事。《诚信》虽然热点突出,具有时代特点,但很可惜,总不免令人回想起当年那个寓言版材料的《诚信》。除此之外,其他高考题目好像很难可以往现实上面去靠。

  不但没有继续紧扣社会热点,许多作文题目反而给人以回归过去的感觉,譬如,上海卷的《一切都会过去pk一切都不会过去》,在形式上也与当年那个《近墨者黑pk近墨者未必黑》的高考作文题目相类似;天津卷的《关于镜子的话题作文》,延续了天津卷的一贯作文命题传统,与时事现实相距实在是太过遥远;江西卷的《孟子三乐》以及辽宁卷的材料作文《苹果》,湖北卷的《旧书》等等,都带有一种浓厚的怀旧感觉;即使是事先被专家们所津津乐道的一些命题作文,如全国卷的《期待长大》、广东卷的《回到原点》、浙江卷的《我的时间》等等,也大都乏善可陈,不见得比前些年的一些命题作文更高明。

  当然,不能要求所有的高考作文题都能扣紧社会热点,但如果社会热点成为高考作文命题刻意回避的雷区,甚至有意和过去相接轨,这也很难说符合高考和时代的发展趋势吧。

  最后,我想用今年的部分作文题目作为关键词,来总结一下:

  “时间在流逝”(安徽卷),人们“总有一种期待”(四川卷),期待今年的作文命题能够有所“突破”(北京卷),但各地作文似乎总是难以“拒绝平庸”(江苏卷),对一些老旧作文题目“情有独钟”(重庆卷),结果一不留神,高考作文又“回到原点”(广东卷),难道真的“一切都不会过去”(上海卷)?辛木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