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考人数连年下滑孕育着教改萌芽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08日 11:30   新文化网-新文化报

  高考(微博)这种总纲性的教育制度吸引力不再像以前那么大,当它不能再给追随者们提供足够的“好处”的时候,有一部分追随者就会弃它而去。

  教育部在考前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全国普通高校招生报名总数约为933万。高考人数连续三年递减,不排除受计划生育和留学(微博)现象的影响,让现在的适龄高考生比例减少,这是高考人数递减的一个客观原因。但一些放弃报名、放弃考试、放弃入学人群的出现,也是高考人数递减的一个深刻社会背景。

  究竟是谁在退出?是谁在主动放弃?考大学干什么:1.找工作;2.希望上大学能够深造,将来能够在学术上有所作为。对第一条,以前的孩子考上大学就代表着可以走出贫困,可以成为干部,现在呢?对于第二条,教育市场化之后,一些大学教授忙着社会活动,论文抄袭现象成为“潜规则”,所谓的学术对于大学来说已经是一种比较奢侈的东西。

  越来越高的录取率,越来越少的参考人数,两方面的压迫,其实是在孕育着未来高等教育买方市场形成的萌芽。这也未必不是一件好事。这至少会从一种倒逼意义上促进高等教育的改革。事实上,这种趋势已经在发生着或者将要发生。一部分质量好的大学,继续扩招“赚钱”;还有一部分大学,生源数量持续下降,招不来学生;再有一部分大学,已经在尝试走自主招生、自授学位的道路,比如说南方科技大学。

  报考人数的减少,它说明的是高考这种总纲性的教育制度吸引力不再像以前那么大,当它不能再给追随者们提供足够的“好处”的时候,有一部分追随者就会弃它而去。这个时候,高等教育的改革就不是一个人或者两个人的事情,而是一种随社会自然而动的历史趋势。高考制度,要么降尊成为一种类似于九年义务教育的普及式教育制度;要么在高考之外,另外形成一套具有以前高考那种地位的新的人才选拔、选用方式和途径。这就是倒逼的力量,这就是社会实际需要的力量。

  报考人数的持续减少,也让高考一件件地脱去它的黄金圣衣。或者不久的将来,未来的高考所能蕴含的意义,也许就是和现在我们上个高中差不多了。    张军瑜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