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教育时评:高考作为人生的压力测试还是必要的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08日 11:38   上海青年报

  □耳东每

  昨天开始高考(微博),接下来的几天,对于憋了几个月的学生和家庭而言都是一种释放。高考,着实是一种高压之考。与其说高考是人生里程碑式的经历,不如说这种高压历练是里程碑式的,毕竟高考本身不再是成材的唯一之路,而这种高压在今后的职场或者情场还难免出现。

  有趣的是,当曾经“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状况随着高校逐渐扩招而扩展到“千军万马过阳关道”的时候,笼罩在学生和家庭身上的心理负担似乎有着愈演愈烈的趋势。家长车接车送,争相预定附近的宾馆房间,50米的路踩点50次,餐饮非要格式化不可,还要定时音乐辅助……其实作为家长未必理解:有多少特别保障,一定程度上就加强了“高考有多重要”的心理暗示,这些同样会转化为压力影响考生敏感的心绪。刻意营造出的非常规环境,反而会令人从潜意识里感到不安。

  当学生伴随着黑板上“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八字真言长达12年之后,更应该了解一下毛泽东青年时代“常常拿着书本到最热闹的城门南门口去看书”的典故,这表面的“中隐隐于市”其实就是一种良好心态。我们听多了中国足球队的托词“没有发挥出训练中的水平”,其实很多学生也总是抱怨“没有发挥平时的水平”,其本质都差不多。能力再好,面对高压的心理素质或许就是那个木桶的短板,这样的优等生若是落马,其实是被高压斩下,倒也并不可惜。

  这个时候或许有人提到南方科技大学那45位规避了高考的学子,或许质疑他们没有勇气来迎接这个简称“CEE”的压力考试么?那么,全国家庭中又有多少能有勇气“放弃保送而选择没有文凭认证的学校”?这种压力将维持到三四年后毕业,直到市场认可,是长久的。

  所以,从高中迈向高校这个压力考试,基本上都跑不掉。而且回头看看,作为人生中必要的压力测试,的确还是必要的。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