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作文同题写作:顺应宇宙万物之规律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08日 13:29   新闻晚报

  原格致中学高级教师 张高炜

  花开花落,潮起潮落,如果从沧海一粟的人类角度看,似乎“一切都会过去”;然而居高临下,从广袤无垠的宇宙俯视,“一切都不会过去”,哪怕是昙花一现、稍纵即逝的瞬间,也将成为亘古不变的永恒。

  “一切都会过去”和“一切都不会过去”,这两句看似矛盾的铭文,实乃颇富深意、再也精辟不过的宇宙万物之规律。

  “一切都会过去”,既是自然的法则,更是一种积极向上、乐观豁达的人生姿态。她使你在春风得意时,不忘乎所以;她使你在悲观失望时,百折不挠。因为世间万物都在不断地变化。

  世上没有过不去的“坎”。有的人,受到挫折后,自暴自弃,一蹶不振,甚至走上绝路;有的人,获得成功后,骄傲自满,固步自封,结果被淘汰出局,究其因,盖缘“一切”均未“过去”。

  “过去”,需要的是冷静理智,需要的是自强不息,需要的是得之淡然、失之泰然的平常心。“胜败乃兵家常事”,奥运冠军刘翔正是有了这样的平常心,方能在鲜花掌声中,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方能在伤势影响比赛的不利情况下,决然顶住来自方方面面的巨大压力,毅然退赛;方能而后积极疗伤,刻苦训练,连创佳绩。倘若刘翔耿耿于怀,他能走出阴霾、再创辉煌吗?

  “一切都会过去”,是对以往是非功过、荣辱毁誉、得失成败的淡然与洒脱,而决非忘记“过去”从中汲取应有的经验教训。正是在这个意义上,我们说“一切都不会过去”,因为“忘记过去,就意味着背叛。 ”

  “南京大屠杀”早就“过去”,而这罄竹难书、铭心刻骨的民族恨,我们能轻易忘却吗?“十年浩劫”也已“过去”,而这惨痛异常、史无前例的血的代价,我们能淡忘吗?汶川大地震虽然成为“过去”,而这抗震救灾谱写的爱的颂歌,我们又怎能忘怀?

  “一切都不会过去”,不是纠缠于以往的恩恩怨怨、是是非非,或沾沾自喜、得意忘形,或消极沉沦、不能自拔,而是以史为鉴、自我警醒、放眼未来、向前奋进的一种责任。比如,前不久发生的“瘦肉精”、“染色馒头”等食品安全问题,在严肃处理相关责任人的同时,旨在举一反三,引以为戒,彻底杜绝悲剧的重演。

  在物欲横流的当今,作为历史长河中匆匆过客的我们,既要有“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的视功名利禄为“一切都会过去”的过眼烟云的淡泊潇洒,又要有“一切都不会过去”的对历史高度负责的使命感。唯有如此,人生才能活得踏实且有价值。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