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作家叶永烈评沪高考作文:涵盖文史哲三重含义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08日 13:30   新闻晚报

  叶永烈

  很巧,2011年的高考(微博)作文题目中,有3个省市是关于时间。

  安徽卷高考作文题:以“时间在流逝”为题,写一篇作文。

  浙江卷高考作文:“我的时间”,命题作文。

  上海高考作文:1、犹太王大卫在戒指上刻有一句铭文:一切都会过去。 2、契柯夫小说中的一个人物在戒指上也有一句铭文:一切都不会过去。这两句寓有深意的铭文,引起了你怎样的思考?自选角度,自拟题目,写一篇文章。

  时间,意味着生命。生命是由时间组成。

  安徽卷“时间在流逝”在于阐述时间的特性,即一分一秒地流逝,永远无法“回流”,无法“保存”。正因为这样,一去不复返的时间就显得弥足珍贵,无法用黄金购买时间。

  浙江卷“我的时间”,仿佛在延续安徽卷的话题。“我”应该如何支配、使用我的时间,尤其是广大青年考生如何规划、使用好“我的时间”,是一个重要的命题。

  上海卷的焦点在于如何看待已经流逝的时间,亦即过去。究竟是“一切都会过去”,还是“一切都不会过去”?固然,由于“时间在流逝”,“一切都会过去”,但是如果“我”把时间用在为人类做贡献上,“一切都不会过去”。

  相比之下,我最喜欢上海关于时间的高考作文题目:一是有很浓厚的人文气息;二是有很深刻的人生哲理,涵盖文学、历史、哲学三重含义。

  辩证地写出 “一切都会过去”与“一切都不会过去”,就是一篇好文章。

  看来,高考作文不仅是对广大考生的考试,也是对出题者的考试。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