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考作文考的就是你懂不懂“看山水”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08日 13:36   新闻晚报

  庄靖

  昨天上午,有同事问我:如果让你用“一切都会过去”、“一切都不会过去”为题来写篇文章,你会写什么内容?我愣了一下,然后试探地问:写初恋?同事哈哈大笑,这才告诉我这就是刚刚公布的上海高考(微博)作文题,而我的第一反应与他完全相同。这位同事又问:如果你是高考阅卷老师,看到有考生写自己的初恋故事,写得凄美动人,你会给个高分吗?我脱口而出:恐怕很难吧,谁让他们不懂得“看山水”!

  在社会上摸爬滚打多年,成年人深刻体会到懂得“看山水”绝对是一项社会关系的必修课,而这种功力,其实在高考作文中就已经有所体现了。高考语文作文题目一出来,各种“名师解读”也跟着出炉,比如有的名师说“上海卷的‘一切都会过去’、‘一切都不会过去’,命题实质是希望我们通过‘忘记与铭记’来清点思考一下近几年来,我们面临的诸多社会现象与社会问题”;有的名师表示“在现行的教育体制下,我更愿意以时政的角度来解读今年的高考作文:作为改革开放窗口和前沿阵地的广东,庆祝完深圳特区成立三十周年后,确实应该‘回到原点’,再次闯出一条血路”;有的名师指点“江苏高考作文题:拒绝平庸。作文题目平常,却有未来意义。平庸的学校造就平庸的学生。考生如何脱离平凡?有什么路径?谁给这个路径?只会拒绝不会发出疑问的考生很难得到好分数”……

  总而言之,每个作文题目都跟时事密切相关,懂得“看山水”的考生,只要不脱离这个大方向,写出忧国忧民、光荣与梦想的味道来,拿个中等偏上的分数并不困难。而相反,任你有一支生花妙笔,让你正儿八经思考一下社会现象与社会问题,你却写见不得人的初恋故事;或者让你志存高远放眼天下,你却写“平庸嘛不是你想拒绝就拒绝得了的呀”,那就只能自讨苦吃了。

  此前我曾经跟好几位公认的笔杆子朋友聊过高考作文的经历。当年他们都是语文老师眼中文采出众的才子才女,但却有个共同特点,就是自由作文写得比命题作文好。因此临考之前,语文老师千叮咛万嘱咐地告诫他们:写作文时千万不要跑题!结果,这几位的高考语文成绩非常惨淡,分析下来肯定是作文给拉了分。虽然文采斐然,但可惜没有入得阅卷老师的法眼。当时的教育界和出版界也不懂得幽默,他们也没机会入选诸如“别笑,我是高考零分作文”等图书。

  听说高三语文老师会孜孜不倦地给学生布置各种类型的作文题目,让他们锻练笔头,以备高考时的那两个半钟头。其实,学生的文字功力不是临阵磨枪就能提高的,以后的语文老师更要教给学生的是如何学会“看山水”,通俗点说就是如何审题。尤其是那些自命不凡的学生,应该告诉他们:你既然坐在了应试教育的考场里,就别想着耍个性了!要耍个性,你改天去参加新概念作文大赛,或者提前联系“我是高考零分作文”的图书编辑吧!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