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1年北京高考文综地理知识考查稳中求变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08日 13:53   新东方

  让人紧张、期待的2011年高考(微博)文综终于落下帷幕,今年北京是第二年采用新课改试卷,文综试题又一次让考生们体会到了“新高考”的威力:题目灵活,覆盖面广,注重能力。试卷出题模式与以往相似,仍然是选择题11道,36题为地理综合题,在39、40综合题中也有地理知识的考察。今年高考选择题有一定难度,大题难度不是很大,体现了新课改的要求,没有特别偏、特别怪,不知道怎么入手的题目。

  总体来说,地理考试选材源于教材而又高于教材,很好的突出了能力的考查,从多角度、多视点、多层次地考查了地理思维,强调知识和能力的综合性,同时试题有适当的创新,体现新课标改革的精神,在经历了上一年新课标改革后,可以说北京卷已经逐渐走向了成熟。总体来说呈现以下特点:

  继续注重主干知识的考察

  今年高考地理试卷仍然非常重视对书本中主干知识的考察,这也是新课改之后高考的方向。注重基础、注重主干、重注应用。试卷将中图版和人教版两套地理教材很好的结合起来,考察学生的基础知识。在今年高考大题中,地理36综合题考察的是我国的西北地区,仍然设计的是此处的气候、河流补给类型、管道运输、绿洲分步等,都是书本中的主干知识,气候、河流、描述、交通都有涉及。很明显我们可以看出,在高考中,需要记忆的内容少了,理解的内容多了,考察学生逻辑推理的内容增加了。

  仍以地图为载体考察学生读图的能力

  地图知识,最原始的地图的概念,是我们学习好地理的基础,今年地理高考仍然十分重视对学生这一能力的考察。和去年一样,北京今年高考地理中图幅的数量仍然很多,很好的突出了地理的特色,地理语言的特色。这是最突出的特点。地理学科读图时代到来了,图像化相信势必成为未来高考的趋势。

  结合热点 侧重知识的迁移

  在本年度大题中,仍然涉及到了地理选修教材—旅游地理要素,考察的是红色旅游的意义,难度不是很大。旅游的意义和旅游区位条件是旅游地理中的重要内容,考试很好的结合了近年来红色旅游热的现象,很好的将知识融合到了事件背景中,考察了学生对于知识的迁移能力,另外也考察了森林的生态效益,是书本中热带雨林开发中雨林效益的知识迁移,在考试的同时,也能够起到一定的环境教育的价值。

  整体来看今年的北京卷,无论是题目整体的高度,学科知识结构,题目的设计,都做的比较好。试卷中涉及的题目很大部分是平时复习过的知识点,而试卷本身又具有一定的发挥空间,区分度也不错,亮点也很突出,考查了学生的综合能力和素质,很好的体现了新课标的精神,可以说是意料之外,情理之中。

  高考地理继续加大对图像、基础知识的考察,稳重求变,那么我们应该如何面对呢?下面给大家一些建议:

  首先:要特别重视书本中的主干知识,在重视必修一、必修二、必修三这三本高中教材的同时,还要重视对初中那部分基础知识的学习。比如地图知识,等高线,坡面图等,从最原始的概念入手,把相关概念都弄清楚。基础知识、主干知识、读图的能力是学好地理的基础,只有将这些基础掌握了,才能灵活运用,才能对知识更好的迁移。与此同时,还要特别注重书本中案例的学习,掌握特殊国家的自然特征、人文状况。

  第二:时刻重注读图的能力的培养,功夫下在平时。一定要学会读图,将图中的隐含信息挖掘出。图像化是未来考试的热点和趋势,我们要做到看清图、看懂图、理解图。平时学习中刻意锻炼自己读图的能力,总结图中挖掘信息的隐藏点,加大对图的敏感程度。注重不同内容的比较和彼此知识的联系。

  第三:注意当年发生的时事热点,高考文综向来结合当年所发生的热点问题,考察对生活有用的地理知识。同时,要注意规范做题,提高得分率,一定要规范语言,规范条理。尤其是综合题36、39、40题,要想少丢分,一定要规范,注重文科知识的系统性、条理性,这样才能应用得心应手。

  北京新东方优能中学教育张艳平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