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1年广东超八成考生能上大学(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08日 14:07   金羊网-新快报
昨日,广州市铁一中学考点,金属探测仪今年首次在广东高考中使用。新快报记者 夏世焱/摄昨日,广州市铁一中学考点,金属探测仪今年首次在广东高考(微博)中使用。新快报记者 夏世焱/摄
周冬雨高考周冬雨高考

  统筹:新快报记者 陈红艳

  ■采写:新快报记者 陈红艳 尹来 许力夫 

  实习生 林园 王婷婷 通讯员 粤考宣 戴秀文

  昨日,广东高考在火辣艳阳中鸣锣,全省65.5万考生赶考。省教育考试院院长杨开乔介绍,高考成绩预计在6月26日—27日公布,随后再安排考生填报志愿。今年广东高考录取率预计在80%以上,这意味着,超过50万名考生都能上大学。

  省教育考试院表示,今年全国高校计划在广东招生46.5万人(不含专科院校预录计划),总招生计划比去年增加4.5万人,其中本科(主要为二本)招生计划增加1万人,其余为专科增加招生计划。

  杨开乔介绍,去年,教育部批准的广东总招生计划为42万人,实际录取48万人,录取率达78%,不过最终高校实际报到人数为44万人。今年,预计有超过50万名考生都能考上大学,录取率将达80%以上。“撇开不去高职院校报到的部分考生,今年的实际报到人数也将接近50万。”  

  据悉,当天全国共有900多万考生参加了全国统一考试。今年全国安排普通高校招生计划675万名,预计今年全国平均录取率将达到72.3%。

  今日考试安排

  09:00-11:30 文综/理综        15:00-17:00 英语 

  天气预报

  广州今有雷阵雨 

  部分市县8级雷雨大风

  今天是高考最后一天,预计广州白天多云,有阵雨或雷阵雨,气温介于27℃-33℃,相对湿度介于55%~90%,吹轻微至和缓的偏南风。 

  今天省内日平均气温普遍在27℃-29℃,天气炎热。广东西部和珠三角地区有阵雨或雷阵雨,部分市、县有强降雨,局部伴有短时8级左右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其他地区多云,有分散阵雨或雷阵雨。沿海市、县最高气温30℃-33℃。其他市、县最高气温32℃-34℃。

  直击

  眼镜鞋子多“金” 探测仪屡报警

  每位考生被扫描6-10秒

  眼镜鞋子多“金” 探测仪屡报警

  昨日下午,新快报记者进入广铁一中考场,直击金属探测仪的“工作之旅”。

  在252试室,美女监考员手持探测仪,为每一位进入试室的考生做“全身扫描”,考生的前胸、后背、头发、鞋子都在扫描之列。每位考生的扫描时间为6-10秒。

  新快报记者发现,检测仪报警最多的就是考生的眼镜和鞋子。监考员解释,考生眼镜上的细小螺丝钉和鞋子上附带的金属物品,都是引起报警的主要原因。

  记者在251试室门口看到,门口的“违禁物品堆放篮”内一直空着。

  特殊高考

  胃疼站着考

  打嗝单独考 

  省教育考试院介绍,今年广东有6名“特殊考生”。其中有4名视力障碍考生,两名来自广州,另外两人分别来自河源和云浮。考试部门已为他们启用三号字体特殊试卷。同时,经检查并获同意,全省共有4名考生佩戴助听器进入考场。

  考试部门还专门为两名患病考生启用备用试室:汕尾田家炳中学一考生考前肠胃不适,医院紧急提供的证明显示其患的是“肠系膜上动脉压迫综合证”,只能站着考试,他一人在一间试室内高考;汕头金山中学一名考生考前一段时间便不停地打嗝,连睡觉也会打嗝。医生分析该考生打嗝可能与心理因素有关。为了不影响其他考生考试,他被安排在一个备用试室单独应考。

  周冬雨高考

  昨日8时40分,石家庄,在12中考点,新一代的谋女郎周冬雨来到了她的母校参加高考。因为怕滋扰,周冬雨提前了一小时来到考场,显得信心百倍,她不仅专车接送,获得专门休息室等待应考,更拎着Marc by Marc Jacobs名牌手袋尽显大牌身份。 CFP供图

  考风

  4考生违纪作弊成绩归零

  广东共设500多个考场、22000多间试室,调派监考员、工作人员近10万人。昨日上午,副省长宋海一行来到省教育考试院,通过网上巡视系统视察高考工作。据初步统计,昨日全省共有4名考生违纪作弊,被取消单科或今年所有科高考成绩。

  广州无一人违规作弊

  省教育考试院院长杨开乔介绍,全省考场全安装了电子监控系统,实现了省、市互联互通,考试过程实时网上远程监控,考试过程全程录像,全省启用了120多座无线电信号监测站,派出40多台无线电信号监测车,加强对考场周边非法无线电信号的监测。 

  “由于今年考场统一使用了金属探测仪,违纪考生比去年大幅减少。据初步统计,昨日全省共有4名考生违纪作弊。”杨开乔告诉新快报记者。 

  据悉,广州共有61783人报名参加普通高考,允许1名肢体残疾学生由家长提前搀扶到试室,为22名患肺结核等疾病的考生启用15间备用课室。高考首日,各考场使用“金属探测仪”情况正常,没有发现一例考生违规作弊行为。

  舞弊多为“家庭作案” 

  “目前,考试部门抓获作弊考生,只能是取消成绩,作弊考生及其他参与作弊人员均无需承担刑事责任,威慑力远远不够。”说起打击考试违纪作弊行为,省教育考试院副院长黄友文一脸无奈。

  他告诉记者,去年和前年,广东分别查获一宗高考无线电作弊案例,且都为“家庭作案”。“前年,一位考生家长在外省买来舞弊设备,然后由考生哥哥场外答题后,传答案给弟弟;去年,一位考生哥哥在外地买来作弊器材,自己场外答题后传答案给妹妹,也在发射信号时被查获。”而在今年研究生考试时,19名外省考生在汕头考场集体舞弊被抓获,参与舞弊人员也只是取消成绩并被拘留几天就“没事”了,黄友文认为目前舞弊人员的作案成本太低了。 

  “建议国家尽快出台《考试法》,给打击考试作弊更大的执法处置权。”他说。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高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