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作文不难好发挥 网络词没敢冒险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08日 14:31   东方早报

  考生谈高考(微博)作文

  早报记者 邹娟 韩晓蓉 陈斯斯 

  昨天上午11点10分,记者在徐汇中学考点外迎来第一位走出考场的考生,被问及作文题目时,考生从容地回答,“今年还是材料作文,题目难度不大,自己还是有话可写的。”

  随后,记者采访多名考生,都反映该作文题目难度不大,“考题在意料之内,平时考试也写过类似的文章”。记者了解到,有考生以高三的复习生活为内容写作,也有考生以“毅力”、“坚持”等为主题,在文章中还加入了“卧薪尝胆”等历史典故。  

  高考前几天,网络用语是否会扣分就引来很多争议,“神马”、“给力”等词成为语文作文关注的重点。

  昨日,早报记者就网络用语的话题采访了徐汇中学、华东模范中学等多名考生,几乎所有考生都表示:“没有在作文中用到。”华东模范中学考场一名考生表示:“‘给力’‘神马’‘有木有’这些词,平时大家说话时用得多,高考和一些正规的考试还是不敢冒险去用的。”来自徐汇中学考点的一名考生反映:“考前不久,老师还特地提醒要尽量少用网络用语,怕扣分,那样就很不值了。”

  昨天中午语文考试一结束,控江中学考点的小王同学就被老师和家长围住,“高考写了什么,有没有用网络语言?”“当然没有用,谁会拿高考分数开玩笑。”考生小林表示,高考前语文老师提醒他们,高考写作要用规范用语。

  对于网络词语,特级语文教师黄玉峰表示,事实上,语言是发展的,比如现在网友常用的“囧”字,本身是窗子很亮的意思,现在进化成很不高兴、不舒服、郁闷、尴尬等意思,很形象,也不好一棍子打死。复旦大学历史学系教授顾晓鸣昨天表示,网络用语是活生生的语言,可以反映年轻人的鲜明个性,更清新活泼,只要考生的文章立意鲜明,文笔流畅,用网络热词不应该影响考生得高分。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高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