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烟台考生反映理综不难 名师解析说拿高分有点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08日 16:05   胶东在线

  胶东在线网6月8日讯 今天上午11点30分,2011年高考(微博)综合考试结束了。一名考生表示,今天上午的理科综合考试挺顺利的。试卷总体上不难,具体到物理、化学、生物三科,感觉生物不难,物理相对难一些,化学适中。针对理综山东卷试题的难易程度,记者采访了烟台二中的三位教师。

  化学:题型照旧难度不大 增加了文字表达能力的测试

  >>点评教师:姜兆强(烟台二中高级教师)

  烟台二中化学高级教师姜兆强认为,2011年高考化学试题总体的难度不大,其中对于基础性知识的考查方式依旧和往年一致。“试卷所反映出来的知识点,基本上在我们的复习中都有强化,应该来说多半考生能顺利的完成考试。”

  姜兆强也表示,诸如化学反应速率、化学平衡、关于溶解的等去年出现的试题,今年也有所体现。今年的化学实验题考查了学生的探究能力、设计能力、文字表述等多方面综合能力。姜兆强告诉记者说:“这个实验题需要考生纠错、然后重新设计实验步骤、然后评价整个实验;尽管很多学生知道怎么做,但是想要在这道题上拿到高分,还需要有比较扎实的文字表达能力。”

  “今年的高考化学试题总体考查的知识点还是比较全面的,符合新课改的要求。课本中最基本、最常规的知识点,今年的高考都有涉及。并且选做题也不是很难,每个考生都能在这道题上拿到一定的分数。”姜老师表示,学习成绩保持在中上游水平的考生应该不会在化学这一块掉链子的,并且都能很容易找到解题的突破口,为其他科目赢得时间。

  生物:不偏不怪很容易上手 生态和遗传考点仍占大比例

  >>点评教师:张磊(烟台二中高级教师)

  烟台二中生物高级教师张磊对于今年生物试题的评价是难易程度适中,没有偏题、怪题,和去年试题的结构一致。

  张磊老师告诉记者,在今年的考题中,遗传学和生态方面的考题依旧是生物科的重头戏。在实验题中,还是关于“种子基因问题”的知识点,考查了考生对于高中生物课程中遗传学的应用,需要考生仔细审题,细心答题才能完成。

  “要说区分度大、容易拉开分数档的题目,可能就集中在遗传学的知识点上,因为这些题的个别部分也是很有难度的。”张磊认为,在平时的应考复习中,上述首次出现的考点也都训练过,至于能不能拿到高分,还是要看考生的细心程度。

  张磊老师表示,今年理综的生物考题题型平稳,和考生平时复习的也趋于一致。“今年遗传学部分的知识点在试题中所占的比例和去年持平,这也是新课改的要求。再就是选做题也是考查了基础性的知识点,难度系数要比模拟考卷的低,但是试题的综合性有所加强。”

  物理:考题风格稳定难度适中 但能拉开考分

  >>点评教师:王远征(烟台二中高级教师)

  烟台二中物理高级教师王远征认为,物理科的考题难度不大,也是保持在一个适中的档次,延续了多年理综物理题的风格。

  “每年的物理考题计算量都不会小,很多考生很有可能做不完。”王老师表示,今年的物理试题中的实验题还是以力学和电学为重,计算题也是集中在了力学和电学两个方面。而电磁学等,牛顿定律、能量关系、磁场等主干知识的考查也是无一遗漏。

  王老师表示,物理试题的计算题历年来都是让考生最头疼的一块,今年的考题也是如此,“如果说计算题再挡不住,那整个试卷就没有一点难度可言了。与其他两科不同的是,物理科试题的创新部分出现在了选做题和选择题上,这也是今年的物理考题的亮点。

  三位老师都表示,2011年高考山东卷的理科综合试题难易程度总体上适中,保持了去年的风格,没有出现偏题、怪题,也没有出现三科中某一科目偏难,导致选考这一科目考生吃亏的问题出现。

  试题虽然难易适中,但是综合考生和监考教师反馈的信息,有很大一部分考生的时间不够用,考卷没有做完。三位老师都表示考题紧贴课本、考查的知识点的方式灵活,出现满分的几率不是很高,但尖子生一般可以拿到230分左右的好成绩。(记者:魏琪)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理综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