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高考阅卷9日开始 作文评分要拉开档次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08日 16:09   北京晚报

  本报讯 高考(微博)今天结束,阅卷工作也从明天开始,阅卷组将首先商讨评分标准,并给出标准卷。业内人士透露,今年语文试卷作文部分的评分将特别注意拉开档次,让优秀作文真正拿到高分。  据介绍,实行网上阅卷之后,评卷工作出现了一些新态势。首先是“冤案”少了。网上阅卷的程序是:主观答卷经过计算机扫描后从电脑上随机发给两名教师背靠背打分。如果两人评判的分差不大,出入在规定分差之内,则按两个分数的平均分打分;如果电脑记分发现两位老师给出的分数分差超过规定值,则会自动将试题发给第三位教师进行二评。如果二评的分差仍然很大,则进行三评,由评卷组讨论决定给分。这种方式有效避免了因评卷老师个人好恶而造成的“冤假错案”。

  但同时,网上阅卷却也产生了一些新问题。从作文阅卷看,主要的问题是得分段过于集中。一位多年参与阅卷工作的老师透露,作文满分60分,一般全市平均分在41分至42分,而超六成的考生作文分数会在42分左右。作文能拿到55分以上的一类文,不会超过总数的1/10。

  据分析,作文得分情况集中的原因与网上评卷不无关系。根据以往的规定,作文双评时,如果分数差超过作文总分值的10%就会进行“二评”,也就是说,满分60分的作文,如果两位教师给分差距超过6分,就要交给第三名老师再打分。因为怕自己打分与别人差距太大,而造成“二评率”的上升,一些老师会对“给高分”比较谨慎。这就使一些相对较优秀的作文有点“吃亏”。从以往情况看,每年高考作文的“二评率”不会超过20%。

  今年,阅卷组希望作文评分能拉开分数档次,在表达质量和思想深度上更胜一筹的作文,将得到更高的分数。而随着作文评分档次的拉开,今年考生语文试卷的整体得分也将层次更加分明。

  阅卷点上午开始调试电脑

  明天阅卷工作就将开始,今天上午记者了解到,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仍将承担今年的阅卷工作。

  往年北京大学承担着高考语文科目的阅卷工作。上午9点半,记者来到该校计算中心,该中心1至3层共设有8个计算机房。往年1至7号计算机房承担阅卷工作。计算中心微机值班室相关老师介绍,装有试卷电子文件的服务器明天就会送到这里,高考阅卷工作就将全面开始,目前他们正对1至7号机房的电脑进行调试,“所有电脑的硬盘都必须格式化清理,注册表得修改,机箱上的USB接口也得封闭。”

  据了解,北大计算中心1至7号机房共有约500台电脑供高考阅卷使用,显示器全部为液晶屏幕。为了改善夏季阅卷环境,阅卷机房所有柜式空调全部换成了天花板嵌入式中央空调。

  清华大学今年参加数学考卷的阅卷人数为300余人,主要以中学教师、大学教授、在读博士生组成。目前,该校阅卷的所有准备工作已经就绪。阅卷点有专门的安保人员值守,监控探头也将开启。

  今天下午高考结束后,数学、语文等科目考卷将全部扫描到电子服务器中,随后将运送到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阅卷场所。(记者:李莉)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北京 高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