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疆14.77万人参加高考 招生11.8万余人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08日 17:47   天山网

  6月7日,新疆14.77万名历经“十年寒窗”苦读的学子走进高考(微博)考场,迎接这一最重要的人生大考。

  一大早,记者在新疆乌鲁木齐市第一中学、乌鲁木齐市二中学、乌鲁木齐市第四十二中学门前看到,学生们精神饱满地步入考场,而陪同的家长则满怀希望的守候在门口。

  领导督促检查 现场井然有序

  当日上午,自治区副主席靳诺在考试前召开会议,安排布置各项工作,并于考试中在部分考场巡视。

  上午,乌鲁木齐市第四十二中学校门前的道路已经实行了管制,严禁行人穿过;街道边,家长或坐或站、或交流或看报静静地等待。一位姓吴的家长告诉记者,坐在这里等待也是一种煎熬,比自己高考时还紧张。一位家长则买了孩子平时最爱吃的小吃,准备犒赏孩子。

  11时40分左右,考生纷纷走出考场,家长们分列两旁,“夹道欢迎”。一位母亲看见走出考场的儿子,高兴地与儿子相拥;一位父亲拍着儿子的肩膀,相视一笑;一位父亲牵着女儿的手,兴高采烈的走出人群。

  乌鲁木齐市第二中学校长张学军介绍,今天早上的考试一切正常,学校已做好充分准备,并做好了各项突发应急预案,虽然第一场考试有考生迟到现象,但现场一切都井然有序。

  据了解,今年,新疆有14.77万人参加高考,比去年减少1.6万人。其中以乌鲁木齐报考考生最多,达2.4万人,喀什、伊犁、昌吉、阿克苏、巴州等5个地区的考生超过万人。全疆共设55个考区、175个考点、6153个考场。

  2011年区内外普通高校在新疆共计划招生11.8万余名,其中本科计划招生6万余名,专科5.8万余名,比去年同期增加计划增幅非常明显,增加了1.1万余名。在增加的计划中,本科比去年增加4500余名,专科增加6700余名。

  此外,今年新疆还有多项优惠政策惠及考生,安排了区属院校免费师范教育招生计划6000名,其中一半以上面向民语系考生招生;继续安排区属及兵团院校“免费全科医师定向计划”250名,“乡村医师”特培计划550名;安排“双语翻译人才计划”1431名,其中本科908名,专科523名,均免除学费。

  500辆出租车免费接送高考生 残疾考生可电话预约叫车

  高考期间,乌鲁木齐市公交出租汽车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公交出租公司)将提供500辆出租车,免费接送考生,同时,还向残疾考生提供预约叫车服务。

  其中,500辆出租车中的350辆天穿梭在乌鲁木齐市大街小巷,高考生凭准考证就可以免费乘坐,剩余150辆出租车将在乌鲁木齐市主城区的大型住宅小区等候考生。考生家长可以直接拨打电话0991—4680363,向工作人员提供该小区考生的情况和小区的地址等。

  为方便残疾考生出行,该公司将调拨一部分出租车提供预约服务,由专人负责接送残疾考生,高考前,残疾考生可以拨打13139609777、13279835789进行预约。

  另外,高考期间,为方便考生乘车,乌鲁木齐13家公交企业近3000辆公交车,首班车发车时间从往常的7:30提前到7:00。对途经各考点的公交线路,增加运力、增加车次、缩短发车间隔时间、节省考生奔赴考场的时间,并要求驾驶员规范使用公交报站系统,确保考生能够及时乘坐公交车,绝对保障考生安全顺畅地到达考场

  应急预案确保高考顺利进行

  2011年高考最大的调整就是加入了听力考试,考前对听力设备进行反复测试,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制定了听力考试应急预案,对各种情况的处理做到心里有数。教育部门和公安、电力、环保等部门联系,落实具体要求,特别是电力供应要有保障,尤其是大考点,确保电力设备配备到位。同时,要加大对考生考风考纪的监督整治力度,确保高考在安全、稳定的环境下进行。

  “随着我手指的方向,大家就可以看到这个发电机,如果突然停电,我们就会启动紧急预案,保证考试顺利进行。”乌鲁木齐市第二中学校长张学军介绍,从去年开始学校就专门为听力考试做准备,配备了大容量发电机。

  高考期间工地禁声

  乌鲁木齐市环保部门出台了高考期间环境噪声污染控制专项行动实施方案,6月7日至6月9日高考期间,6月24日至26日中考期间,考点周边直线距离200米内的建筑施工工地一律禁止施工。同时,营业性文化娱乐场所应采取妥善措施,加强噪声污染源的控制,禁止边界噪声超过规定标准。

  各区县环保部门还委派1~2名执法人员驻守辖区内各考点护考,随时解决有关突发噪声干扰考试的问题。同时对施工工地进行巡检和夜间抽检,对违反规定施工的建筑工地立即勒令停止施工,并依法给予严厉处理。

  广大考生和家长在高考期间发现违法建筑施工行为,可及时拨打12369环保热线进行举报和投诉。

  交警为考生开辟“绿色通道”

  高考期间,乌鲁木齐交警将提前一小时上勤,重点疏导考点周边停车秩序。在高考期间,考点周围机动车道200米以内严禁停车,如果发现停车将用清障车拖离,接送考生的车辆必须即停即走。在考生集中入场、考试、出场时,根据交通流量情况,个别大队采取临时交通管制措施。每个考点门口安排2名交警带领数名特警及协勤员疏导交通。

  多部门合力齐抓共管 确保考场纪律

  今年,自治区下派巡视人员122名,全疆所有考区、重点、薄弱、新增考点均有自治区巡视人员。自治区招办中层干部重点督查、提前介入考务管理相对薄弱、新增考区、考点工作;有序开展网上评卷准备、计划编制工作和内地招生计划争取工作。

  无线电管理部门出动监测车等设备、安排专人、划定重点区域进行专业监控,防范和打击高科技作弊行为。环保部门要求考点周边建筑施工单位高考期间全天停业作业、娱乐服务行业缩短营业时间并加强督查。电力部门提前检修电路、供电设施设备、做好应急准备。气象部门提前预报并通过媒体滚动发送高考期间天气信息。

  天气晴朗 考生提前做好防暑准备

  今天是高考的第一天,早上出行就可以感受到一丝凉意,最高气温28℃,最低气温18℃,3级微风。在未来48小时里,气温最高达30℃,最低达18℃,考生们可以提前做好穿衣准备。

  从全疆来看,高考首日,北疆大部分地区天气晴朗,气温在30℃以下,而南疆和东疆大部分地区气温则在30℃以上,吐鲁番气象台更是于昨日17时发布了高温橙色预警。预警称,6月7日到9日,吐鲁番市、托克逊县将出现40℃的高温天气,鄯善县将出现37℃以上的高温天气,提醒考生提前做好防暑准备。

  而从全国来看,高考期间,北方大部以晴或多云天气为主,陕西、河南、山东等地日最高气温将在34℃~38℃。而南方地区雨水较多,局地有大雨或暴雨,后期江苏、安徽、重庆等地的高温将“重出江湖”。

  各地出台措施 狠抓责任落实

  各地采取多种措施加强考务培训。喀什地区多次对新考区进行考务现场培训;十二和字制定《考点规范建设手册》、《统一培训考试题》对所有人员进行考核培训。各地协调无限电管理部门该考期间确定重点区域出动监测车等进行专业监测。塔城、阿勒泰、昌吉、伊犁等8个地(州)继续使用手机屏蔽器;和田为所有 考点安装电子检测门,阿勒泰为10个考点所有考场安装电子监控系统;克拉玛依、伊犁州统一为所有考场配备电子壁挂钟;乌鲁木齐为残障考生提供单独的人性化服务。(记者 李敏 王丽丽 张新军)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