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提醒高考期间保障休息注意饮食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08日 17:52   天山网

  “我的孩子从家到考场坐公交车需要40多分钟,我们在想要不要让她住宾馆……”考试这几天,为了让孩子有更多的休息时间,很多家长动了让孩子住宾馆的念头,而家长的这个想法有可能“好心办坏事”。

  乌鲁木齐市二十中有20多年班主任经验的语文老师齐芳说:“学生在自己家时身心放松,学习用具的摆放也比较熟悉,如果换一个环境可能会造成睡不着觉、心神不宁。建议家离学校很远的学生,家长可以定钟点房,让孩子中午能在那里暂时休息,但不要连续两天都住在宾馆。”

  另外,考试这几天切勿参加一些剧烈运动,适当放松和休息是主要任务。考试前一晚,应按平时的作息时间按时睡觉。睡得太早,有的考生可能因急躁而更难入眠。

  家庭氛围保持轻松

  乌市二十中语文老师齐芳说,在考试期间,考生交往的主要对象就是自己的家人。所以,在这几天,家长怎样与孩子配合是很有学问的。家长应该以自身的乐观情绪、稳定的心态来感染、影响、激励孩子。

  “好的家庭氛围是学生保持良好心态的重要因素。”齐芳说,家长在这段时间需要做很多工作,除了安排孩子的饮食外,还可以做些有关志愿填报的准备工作,比如在孩子成绩的层次“海选”出来一些合适的学校,考试是“第一仗”,志愿填报也是重要“一战”。

  齐芳建议家长注意天气预报,及时为孩子增减衣服。在孩子考完试后少说、少问,在吃饭的时间聊聊轻松的话题,让孩子意识到“高考(微博)只是一场考试而已”,而不是“生死战”。

  饮食不要改变太多

  “考试时,孩子的饮食不要有太大变化,平时怎么吃就怎么吃。”新疆临床营养研究所所长、自治区人民医院临床营养科主任范旻说,有很多家长觉得平时对孩子关照不够,在高考时要好好补充一些营养,这反而可能造成孩子肠胃不适应。现在大多数考生都不缺乏营养,一日三餐完全能满足孩子的需求。

  范旻说,考试时,考生会感到越来越疲倦,心理压力也越来越大,这使一些考生的胃口及胃肠道的消化吸收大不如前,而过分饮食只会加重考生的生理负担和心理负担。

  在注意平衡饮食外,还要特别注意饮食卫生。购买新鲜食品最好当天制作当天食用。从冰箱取出的食品一定要重新加热后再食用。如从冰箱拿出来的西瓜要放放再吃,以防引起腹泻及其他的肠胃疾病。在考试期间千万不要给考生吃剩饭菜,以防夏天天热食物变质导致的食物中毒。生吃瓜果蔬菜要洗净,可以在淡盐水中浸泡一会儿,最好能用开水烫洗或消毒。外出时不要随便吃小摊贩出售的食品。(记者 于苗)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