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放弃高考 南科大学子前途漫漫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09日 07:54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6月7日是高考(微博)的第一天,今年3月份入学南科大教改班,被要求参加高考的45名学子无人参加高考。南科大在校内准备了两间高考教室,因为无人领试卷,在考试过了15分钟之后,上午两个考场的考试被迫取消。在得知南科大无一人赴考的消息后,南科大校长朱清时表示,孩子们的拒考并不是对整个高考制度的否定,高考在当下比较起来仍然是唯一相对公平的选拔方式,但是不能“一刀切”,教育制度应该允许百花齐放。他说,学生们表达的正是南科大的态度。

  开考铃声已经响起, 考场里却空无一人,这一幕在恢复高考以来绝无仅有,朱清时说,这45个青年是拿他们一生的前途来参加南科大的教改实验,这句话恰如其分地形容了学子们面临的困境。错过了高考,也就意味着可能一生错过走进体制内的机会,与体制告别,是要付出代价的,而学子们稚嫩的肩膀能否担当得起,还是个未知数。

  一种可能是大学毕业了,却拿不到国家承认的文凭,这个时候,他们面临的最大一个现实问题是谁会给他们工作机会。政府部门、国有企业、科研教育机构,可能性不大,对他们来说,教育部网站上查不到序号的毕业文凭就是假文凭。即使有单位愿意降格以求,但如何生存依然是个问题,要不要评职称,要不要评级别?他的户口本上如何登记,是填大学生,还是高中生?城市是有进入门槛的,没有大学文凭,落户只有走优秀农民工的路线,在广东,可以有积分制;在一些城市购房也能入户;在北京上海,基本只能当“漂一族”。文凭可不是空有一纸证明,在它背后有一个庞大的利益支撑体。

  另一种可能是,毕业生们个个都很优秀,他们也许进不了国家单位,但幸好还有不唯学历的民营企业,只要他们够出色,也能证明南科大离经叛道,但绝非虚度光阴。如果不依附于体制一样生存得很好,那么,有没有教育部的盖章其实并不重要,社会承认,前途一样光明。

  还有一种可能是虽然都毕业了,但学生们并没有显示出与别的学校相比,有更出色的能力。没有体制的庇护,又走不出独树一帜的道路,这样的一所学校自然是可有可无的,它被体制抛弃,也不受学生青睐,于是,南科大被边缘化,生存空间日益狭小,它将面临招生的困境,生存成了最大的挑战。

  我们当然不希望南科大走上绝路,毕竟,南科大是深圳市动用财政资金真金白银投下去的,它不仅是深圳人的梦想,同样也是全国人的梦想,把这样一个梦想打碎,对我们不会有任何好处。

  当然,如果南科大没有体制的支撑也能成功,这也是个不错的结局,但这需要时间,一两届毕业生未必能支撑起这样的价值认同感,而这个时候,南科大是否还能以试验田的模样存在都是个问题。据说,南科大筹建的投入超过20亿元,看不到成果,那么深圳是否还有足够的耐心让朱清时再试下去?

  另类不是那么好当的,要面对非议,承受压力,还要有超强的生存能力,否则另类不小心混成了异类,可能就中途夭折了。所以,学生们的选择很坚定,对未来充满信心,但我们远远没有那么乐观。

  教育部发言人曾明确表态,任何改革首先要坚持依法办学,要遵循国家基本的教育制度,以制度来保障学生的合法权益,其实,不管是对制度的维护还是对制度的改革,都是为了学生的利益,两者并没有本质上的不同,想通了这一点,有些事情就不那么难办了。

  高路 本报评论员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