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文综没考亚运日本地震等热门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09日 09:32   南方日报

  文综没考亚运日本地震等热门

  相对理综,文科综合相对简单一些。109中学王同学介绍,老师此前“押题”的大热门,如日本地震、亚运会等都没有考,但还是考了一些热点,比如“十二五”规划、广东发展文化产业等。

  改革开放依然是热点材料,文综历史科的材料题就是以改革开放为主。109中学一历史老师表示:“其实所有学校的老师都知道有哪些考点,都知道社会转型、发展模式是一定考的,就看题目怎么出而已。”此外,毒奶粉等也出现在文科综合的选择题中。东圃中学的张同学回忆,毒奶粉是一道选择题的选项之一,“题干问哪些产品符合需求、供给同时下降的特征,并问是什么原因。”

  英语收官

  比较简单作文考“虎妈”

  好在最后一科英语相对简单,没有扫了学生们的兴致。学生普遍反映,今年的英语考试比较简单,让即将完成高考的考生大赞很爽。

  今年英语考试最大的亮点是,作文考了“虎妈”的故事。材料是关于“虎妈”新书的介绍,讲述了一位母亲用中国教育方式教育孩子,孩子最终考上耶鲁大学。题目要求考生用五句话作为本书的简介。“这个题目让人眼前一亮。”省实验中学的赵同学说,英语作文这次也“赶上时事热点了”。

  □高考百事通

  ◎后高考进行时

  6月12日—22日 评卷

  6月26、27日 放榜

  6月下旬—7月上旬 网上填报志愿

  7月6日到8月23日 各批次录取

  ◎这些咨询会要注意

  广州市招考办将在6月19日—30日期间举行“阳光高考校园行”、“广州市2010年普通高等院校招生现场咨询会”、“阳光招考在线电话咨询会”、“高考网上咨询会”等一系列招生咨询活动。详情可留意广州招考网。

  ◎今年仍是“平行志愿”

  根据今年我省高校招生时间表,高考录取将于7月6日和8月23日举行。广东从去年开始使用“平行志愿”的录取方式,今年仍将沿用。据介绍,今年的变化是3B院校录取,将实行先降分后“补录”,在二次录取时,视各院校录取情况进行分数调整后,再征集志愿。

  ■考情速递

  全省共计27人次违规违纪

  将被取消单科或各科成绩

  南方日报讯 为期2天的广东高考昨天下午顺利结束,记者昨晚从省教育考试院获悉,我省考试总体上秩序良好,全面实现了“平安高考”的目标任务。

  今年我省高考采取史上最严安检,效果如何?从7、8日两天考试实施情况来看,全省考试总体上进展顺利,考风考纪持续好转,考生违纪舞弊率大幅下降。据统计,全省违规违纪考生共计27人次,对违纪考生将依法依规处理。省教育考试院有关负责人表示,这些违规违纪考生主要是夹带通讯工具进试室或在规定时间前交卷,根据相关法规规定,他们将被取消单科或各科成绩。

  为确保每一位考生不因特殊情况失去高考的机会,今年全省有4名考生有较严重的视力障碍,省教育考试院专门为其放大字号印制试卷;有4名考生由于存在听力障碍,省教育考试院准许其携带助听器进行考试;有1名考试由于身体原因,省教育考试院准许其“站着”考试。

  据悉,昨日上午,省教育考试院开始对考生答题卡进行扫描,正式评卷工作将于12日开始,预计于22日结束。

  ■辟谣

  海珠无考生因迟到跳楼

  前日傍晚高考数学考试结束后,有网友透露:广州市海珠区某考生午睡睡过头,错过了下午的数学考试,因此跳楼身亡。昨日,广州市招考办通报证实,该消息属虚假传闻。

  昨日上午,本报记者根据网络提供的信息来到海珠区金碧花园小区。刚进入小区,记者就发现,考生跳楼的消息已经成为人们热议的话题。正在乘凉的大婶指着跳楼的位置给记者看,并表示自己听到了坠落的声音。不过她也表示,这名学生到底是否是高三考生还不能确定。此外,楼下便利店主也向记者证实了跳楼事件的存在。

  昨天傍晚,记者接到广州市招考办通报:“今天互联网上传,海珠区一考生因6月7日下午高考数学考试迟到,被拒进入考场而从家中跳楼身亡的消息,经广州市招考办核实,此消息纯属虚假。”

  据了解,金碧花园跳楼事件确实存在,但跳楼者并非考生,该青年疑因工作原因与家人发生争吵。

  ■网尽高考

  要学子别学医廖新波怎么想

  微博上发此言论引关注,廖新波向本报记者吐心声

  昨日,高考第二天,省卫生厅副厅长廖新波在“围脖”上疾呼“今是高考,唯告学子:要有尊严,别学医!”廖新波何出此言?

  原来,5月30日,江西省上饶市人民医院发生一起医疗纠纷,上饶县董团乡董团村一农民纠集近百人封堵医院、殴打医生,干扰了正常的医疗秩序,这让廖新波非常愤懑。

  在高考的节骨眼上,廖新波的一席话让不少家长心里一惊!章女士希望儿子报中大医学院,儿子本身也希望当外科医生“要有尊严,别学医”这句话让她如今对该如何引导孩子填报志愿很纠结。

  廖新波昨日向南方日报记者吐心声,尽管自己和太太都是医生,但女儿就没从医,“上了一年医学院,看到父母工作实在太忙,最终选择做平面设计,弃医从IT。”作为父亲,他一度对此感到心情沉重,不过仍不得不尊重孩子的选择。

  “要有尊严别学医,不是我个人感觉,而是总结网友在我博客上表达的愤怒情绪。”廖新波澄清。但随即他也坦言,做医生不轻松,的确很难。

  作为过来人,廖新波坦诚地说,“学医难首先表现为社会对医生的不尊重。我不要求人们对医生有‘天使’‘再生父母’这样至高无上的评价,但愿大家理解医生也是一个普通人,普通人就会犯错。如果没有责任心、不学无术、看病当儿戏,这种医生应该被谴责,出了医疗事故,他们不可饶恕;但如果他们对病人兢兢业业,还是出了差错,病人就应该理解。”

  不过,廖新波明确地表态希望有志学医的同学鼓起勇气,坚定信念,向着自己的理想努力,不要因看到目前医生的处境而悲观。他鼓励学子,将来学医要做有责任心和同情心的好医生。(记者/雷雨 曹斯 张胜波 通讯员/粤考宣)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