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记者探访高考英语听力试题播出全程(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09日 09:56   京华时报
高招办工作人员在直播间为听力试题的播出做准备。 本报记者范继文摄高招办工作人员在直播间为听力试题的播出做准备。 本报记者范继文摄

  电台人员禁入导播间

  昨天下午是高考(微博)英语考试。听力考试作为英语考试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继续由北京人民广播电台新闻广播播放。虽然昨天凌晨北京遭遇了雷雨天气,但是北京人民广播电台对此表示,这不会影响信号的传输,该台近年来还没有发生一次因为雷雨天气影响播音质量的情况。

  CD提前两小时到电台

  虽然考试定于下午3点开始,但高招办工作人员到广播电台的时间却很早,“12点40分就到了”。 

  两名高招办工作人员带着一个贴着保密封条的箱子,在3名保卫部警卫的护送下,走楼梯来到5楼的直播间楼层。根据规定,要避免搭乘电梯,以防因为电梯事故,耽误了播出安排。提前到直播间的好处是,工作人员有充足的时间反复预放主播CD和备播CD,以确保正式播放时万无一失。

  电台启动最高级保障

  为高考播放听力是电台里的一件大事,只有两会、奥运会和高考才执行双班制,即两套人马一起上班,每年高考时台长都要到现场亲自监督。 

  今年更是加强了管控,即使是电台内部人员,持工作牌也不能随意进入直播楼层,只有和广播相关工作权限的人员才可以。当高招办保密员到达直播间时,1点的新闻直播节目正在进行中,工作人员便带着箱子在导播室等候。13点15分,整点新闻播出完毕,当播音员走出直播间,导播和两名高招办保密员走入直播间后,才将警戒线的范围从导播室外退到直播间门口。

  远郊区收听照样清晰

  电台工作人员跟记者介绍,“村村通”工程从2008年开始,今年已全部完成。如今,不论在北京的哪个远郊区县收听广播,音质都非常清晰,“所以,即使在远郊的考场照样可以通过广播接听高考听力。” 

  除了广播系统,目前也有很多学校通过校广播台设施,播放听力录音带。据了解,学校称这样是为了根据学校的设备更好地调节收听音质,避免接收出现的问题。但广播台技术人员表示,由于不同学校的设备、磁头的区别,可能会存在播放音质的差异。

  信号不受强雷电影响

  昨天凌晨,北京遭遇了强雷电的天气,有不少人担心雷电会对信号转播机站造成破坏,影响听力的收听效果。 

  对此,北京人民广播电台工作人员表示,天气不会影响信号传播质量。发射设备建立时就有防雷措施,除非当时雷电正好打在发射塔天线上,才可能出现0.1秒的信号影响。这么多年来,还没有出现这样的情况。 

  另外,为了保证播出时设备不会出现故障,除了常规每周一次的设备检修外,前一天更增加了一次对设备的检修。

  考试后节目提前录制

  在去年的准备过程中,由于保密员提前进入直播室,导致下午2点的15分钟新闻直播无法照常进行。所以,今年广播台再三仔细确认了所有的流程,提前把2点的15分钟新闻节目录制完毕以保证播出。 

  2点半,进入了最后的准备阶段,广播台开始播放轻音乐调节考生心情。2点50分左右,当试音开始后,全部人员就开始进入了紧张状态,目不转睛地盯着播放器上的读秒器,害怕突然出现“卡壳”。 

  3点20分,听力考试结束。保密员把CD取出后放入密码箱,松了口气走出直播间。本报记者周逸梅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