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观点:大学是否应考虑缩减招生数量?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09日 10:33   人民网-江南时报

  [背景]

  今年高考(微博)全国大约有933万名考生,比去年减少了24万。面对高考生源持续下降,大学是否应考虑缩减招生数量、提高教学质量?

  据环球网-网络舆情 

  正方:能

  读了大学找不到好工作,划不来!

  集中精力办好一流大学和职业教育,就业不成,倒成了社会不稳定因素。也不鼓励农村孩子考二、三流大学,大力支持他们学习职业技术。

  现在生育水平低,以后都招不到学生了,不缩减也得缩减。

  关键的是提高高校的质量,而不是粗制滥造许多墨守成规的古董!

  生源少了,才考虑教学质量?——误人子弟!

  提高全民素质应杜绝唯学历论,大学只是一个学习的过程不应成为晋升的工具。

  是!区分精英教育,要注重本质,不能流于形式。

  有文凭不一定就有水平!

  应该减少,不然大学生泛滥,接下来就是硕士博士泛滥了……

  职业教育很重要。

  反方:不能

  要有公开公正公平的环境,量才录用、量能计酬的就业氛围。

  很多人就会谋取更适合自己的生存之路,如果不是这样,高校自然会留下钻研知识潜心学业的人。想通过减招作为提高教学质量的一个手段是行不通的。

  为什么不是在保持数量的基础上,增加质量呢?质量的高低是从师资上来衡量的,师资力量提高了,学生的质量才能提高。

  可以减少不称职的学院,而不是控制考生。

  为什么要缩减?让每个想上大学的人都能进入大学学习不对吗?既可以提高人的素质,还可以减缓就业的压力,还不浪费教育资源。

  那没考上的怎么办,不过大专倒是应该扩招。

  应该考虑的是如何解决上学难问题,减少学生的负担。

  既然大家都愿意上大学那就都上好了,可以缓解就业压力,可以宽进严出嘛。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