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考改革:南方科大学子“拒考”究竟去往何方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09日 10:37   人民网-江南时报

  当全国高考(微博)正在如火如荼进行的时候,南方科大的45名学生义无反顾地放弃了高考。7日上午,南科大在校内准备了两间高考教室,因为无人领试卷,在考试过了15分钟之后,上午两个考场的考试被迫取消。

  从媒体的姿态和大众的角度来看,对于南方科大45名学生放弃传统意义上的高考,大部分是持赞成态度的,希望能够支持这样一种改革,让这块致力于培养创新型人才的“试验田”继续走下去。然而,在教育主管部门看来,希望南方科大及其学生遵守国家的基本教育制度,能够参与高考。因而,南方科大布置了高考会场,即是对教育主管部门要求参加高考的妥协与回应;但是,学生拒绝参加高考,45名勇士依然选择独走“阳光道”,也表明了一种姿态。这是学生们对之前共同发表的拒绝参与高考声明的一种践约,更是对南方科大改革方向的默然坚守。

  南方科大创建之后,一直是热点而敏感的问题,但却已然是一个不可回避的问题。从南方科大诞生之初,当地政府无论从政策还是从经费上都予以了重大的支持,但是,随着态势的一步步发展,教育主管部门希望南方科大能够总体上遵循国家的基本教育制度,仍然在一个整体的框架下进行活动,有步骤地开展一些教改方面的探索。以至于有媒体甚至认为教育主管部门是在对南方科大实行“收编”,这样一种观点可能稍带有臆测。没有教育主管部门及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南方科大很难创建。在高考问题上,也有可能是教育主管部门出于整体全盘考虑。

  但是,在这场改革中,矛盾纠结的不仅是教育主管部门,还有古稀之年依然高举改革大旗的南方科大朱清时校长,还有学校的45名学生及他们的家长,更有全国广大关心教育事业发展的人民大众。南方科大究竟往何处去?学子的“拒考”事件,已经表明了一种态度,那就是对最初办学理念的无声的坚守。对于自主办学、自授学位核心办学理念和大学精神的坚守。

  对于南方科大的改革,尤其对于此次“拒考”事件,作为一名高等教育研究者,对于学生参与高考是否合法,比如非本地籍生源回原籍考试、高二学生不能参加高考这些细枝末叶的问题上,笔者不愿意过多纠缠于此。但不禁想问的是:当初我们为何要改革?我们何以走到了这里?

  (作者系北京师范大学高等教育学博士)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