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提醒吉林考生填报平行志愿需参看往年分数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09日 10:45   新文化报
昨日11时许,十一高中考点,父亲为考试结束的儿子穿上外套 记者 孙晶磊 摄昨日11时许,十一高中考点,父亲为考试结束的儿子穿上外套 记者 孙晶磊 摄

  我省2011年普通高校招生录取继续在文史、理工类第一批次(A段)实行“平行志愿”投档、录取模式。提前批次和艺术类、体育类及其他所有批次不实行平行志愿,仍按原来的传统志愿模式进行投档和录取。据了解,实行“平行志愿”可以降低填报志愿风险,并不能化解所有风险,相关专家提醒考生,填报志愿时要正确客观地对待全省排位,慎之又慎。  站位不要过高 每位考生都想上好大学,读理想专业。本报提醒广大考生,虽然我省实行公布分数填报高考(微博)志愿,并公布同科类同分数全省准确排位,但如何填报志愿仍然是一道难题。考生要根据考生全省排位,还要结合高校过去在我省的招生分数及平均分数,以及高校招生章程中的规定,合理选择志愿。

  志愿之间要有梯度 考生在“平行志愿”录取批次所填报的志愿对于招生院校和考生都是第一志愿,并无第一、第二志愿的区别。“投档”是“分数优先,遵循志愿”顺序的原则,为增加录取机会,提高志愿的有效性,同一批次的5个平行志愿之间还是要有适当的梯度,也是考生自己所选填院校的志愿顺序真实表达。

  防止专业“扎堆” 考生所选专业倾向性很强,局限在几个专业,专业分数很接近,又不服从专业调剂录取,会出现第一专业不录取,后面专业也无法录取,因专业“扎堆”或专业不服从调剂等原因被退档。

  平行志愿相对降低风险

  本报讯(记者  孙淼)  高考实行“平行志愿”投档模式,相对降低考生填报志愿的风险,缓解考生和家长的心理压力。那么,传统志愿和平行志愿投档模式的区别是什么?有关人士介绍,传统的投档模式是“志愿优先”。录取投档时是首先看志愿,然后看分数。在投档前,利用计算机对某一录取批次某一科类的考生,按考生所报院校志愿,以院校为单位,排若干个队,再按考生分数从高到低的顺序排队,按院校投档比例要求投档。

  “平行志愿”投档模式是“分数优先,遵循志愿”原则,先看分数再看志愿。投档前,利用计算机对某一录取批次某一科类的考生,按照高考投档总分(高考总分+照顾加分)从高到低排队,分别排出每个考生的位次,再按考生的院校志愿A、B、C、D、E顺序排序,依据考生位次逐个、逐分投档。

  ■专家说法

  建议提前估分确定志愿意向

  本报讯(记者  孙淼)  今日高考结束,距离我省高考填报志愿时间还有十多天,这些天将如何做准备?昨日,我省具有多年报考经验的高考专家韩学复提醒考生和家长,高考过后,填报志愿也是一场相当激烈的竞争,不可忽视。

  针对近几年高考报名人数下降,录取率上升,很多考生和家长认为高考竞争相对少了。对此,韩学复认为,随着国家高等教育发展,高考竞争已经由过去能够上大学,发展到要上好大学,高等教育由精英教育步入到大众化教育。“高考并不难,但想要享受优质的高等教育,竞争就相当激烈,所以考生要上好学校,既要有学校的竞争,又要有专业的竞争。”

  韩学复指出,根据今年填报志愿安排,填报志愿时间比较短(三天左右),而每个批次录取的院校都有几百所,要想挑出理想的学校和专业,又符合自己的学习能力,难度比较大。因此,在高考结束后这段时间里,不妨估分确定志愿意向。

  韩学复介绍,估分方式比较多,一种是依据自己平时考试情况进行预估,就是高考成绩基本上反映了平时学习成绩的现状;另一种方式就是在近期,对自己答题情况还没有遗忘的情况下,对考试情况进行预估。考生能参照的仅是参考答案,对评分标准和评分细则都不了解,估分时必然有误差,考生可以采取两个办法:一是宽估,可得可不得分的按得分处理,这样有一个总分;二是严估,可得可不得的分,按照不得分估,这样会有一个总分。将两个总分平均一下,然后根据估分提前圈定一些意向院校。

  ■注意事项

  保送生不准填报高考志愿

  本报讯(记者  孙淼)  今年我省高校招生共设八个录取批次的院校志愿(本报曾做报道),据招生部门规定,凡已被普通高校保送、中等职业学校职教师资班等提前招生、运动训练招生录取的考生,以及参加少年班考试的考生,不准填报高考志愿。八个录取批次中的每个学校志愿中,均设六个专业志愿和是否服从专业调剂。

  报考公安院校和司法院校的公安类专业,北京电子科技学院、国际关系学院和空军航空大学飞行专业、民航飞行学院(含其他院校的飞行专业)、上海海关学院等学校的考生,必须将志愿(不分本、专科)填写在提前批的第一志愿。报考体育类院校及专业考生所填报的首个批次第一个志愿应为体育类院校或专业;报考艺术类院校及专业考生所填报的首个批次第一个志愿应为艺术类院校或专业。报考体育管理、体育新闻、体育运动心理、体育保健康复类专业的考生,必须将专业志愿填写在同批次录取院校的第一个专业志愿。

  报考艺术类院校或艺术类专业的考生,在同一录取批次内不准兼报其他非艺术类院校或专业志愿。经全国统一进行的体育专业考试合格考生报考体育类专业,其他志愿可兼报与本人文化课考试科类相一致的文史类或理工类其他院校志愿。报考体育管理、运动心理、体育保健康复、体育新闻专业的考生,不得兼报体育类专业志愿。报考空军航空大学飞行专业、民航飞行学院(含其他院校的飞行专业)的考生,应填报提前批次的第一志愿,其他志愿可兼报同科类的其他院校志愿。

  ■“征集志愿”

  未被录取的考生可报“征集志愿”

  本报讯(记者  孙淼)  今年,我省在文史、理工类第一批A段“平行志愿”,文史、理工类第二批A段,文史、理工类第三批,文史、理工类专科批A段各志愿投档结束后,未完成招生计划的院校及专业人数,分不同录取批次向社会公布,由县(市、区)招生办在规定的时间、地点组织考生填报“征集志愿”。

  吉林省教育信息网公布

  未完成的招生计划

  考生通过网络按规定时间,可填报3个院校志愿,每个院校可填报6个专业志愿和是否同意专业调剂志愿。

  省招生办在考生填报征集志愿前4~6个小时,通过吉林省教育信息网(www.jledu.gov.cn)公布未完成招生计划院校招生计划和征集志愿填报截止时间。考生填报征集志愿前,可通过信息台和网络查询录取状态,凡是未被录取的考生均可填报。

  应届毕业生到所在中学、社会考生可到补习中学填报志愿;社会考生也可到县(市、区)招生办规定的地点填报。省招生办按公布的填报征集志愿截止时间关闭网站,网站关闭后任何人不准再填报、修改志愿。

  在第一次征集平行志愿后,仍未能完成招生计划的院校,省招生办可再次向社会公布招生计划,供考生填报。

  考生在第一次登录后

  必须修改初始密码

  考生填报征集志愿时,首先登录吉林省教育信息网,登录用户名为考生的14位考生号,登录初始用户密码为高考报名时考生的身份证号码。考生在第一次登录后必须修改初始密码(系统会提示),修改的密码不能为自己的身份证号码,即不允许与初始密码重复。考生修改用户密码后,用新的用户密码重新登录,方可填报征集志愿信息。

  考生必须牢记修改的用户密码,不能外泄,由于密码泄露而造成的后果由考生本人负责。一旦考生遗忘修改后的密码,考生本人携带身份证、准考证,到报名地的县(市、区)招生办公室办理密码恢复手续,恢复后的考生用户密码仍为考生的身份证号码。(记者  孙淼)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