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科大学生拒绝高考获教育部前发言人支持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09日 11:45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7日上午,全国933万考生走进高考(微博)考场之际,曾发表公开信、拒绝教育部让他们参加高考的45名学生,无一走进设在南科大校内的高考考场。对此,南科大相关人员转述校长朱清时的表态:孩子们的拒考并不是对整个高考制度的否定,多元化的人才选拔方式应该提倡。

  两考场考试被迫取消

  采访中记者获悉,7日上午,在南科大校内两间专门准备的高考考场内,因为无人领试卷,过了15分钟之后,两个考场的考试被迫取消。

  在得知南科大无一人赴考的消息后,南科大校长朱清时表示,孩子们的拒考并不是对整个高考制度的否定,高考在当下比较起来仍然是唯一相对公平的选拔方式,但是不能“一刀切”,教育制度应该允许百花齐放,而南科大就是这百花齐放中的一朵小花,一棵小草。

  朱清时表示,并不是说现在到了取消高考的时候,但是可以允许多元化的选拔人才方式,可以留个很小的口子,比如南科大的“自主招生、自授学位”,否则“一刀切”会把创新人才切掉。

  不进考场是否意气用事?

  去年年底,南方科技大学校长朱清时发出了公开信,表示要迈开自主招生的第一步,此后,教育部同意筹建南科大。今年3月,南科大在自主考试和复试后,从全国各地录取了45名学生,并把这批新生招到了学校就读。

  5月底,教育部表示,任何改革首先要遵循国家基本教育制度,而南科大也接到上级教育部门通知,首批学生必须参加高考。5月30日,这45名学生联合在网上发表了公开信:我们都怀着一颗“实验”的心态,我们想在培养自己的创新思维和独立思考精神上作出努力……我们需要大家对我们学校有一个既不过度悲观也不过度乐观的看法……

  随后,在南方科技大学的网络论坛上,出现了一封《致南科大同学们的公开信》,信中劝说学生不要意气用事而放弃高考。

  前教育部发言人力挺学生

  对于这45名学生的所为,前教育部发言人王旭明在博客上发文表示:孩子们的选择其实也完全符合《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的要求。其中就明确提出,教育要发展,根本靠改革,要促进学生成长,树立多样化人才观念,尊重个人选择,鼓励个性发展,不拘一格降人才,要探索多种培养方式,形成各类人才辈出、拔尖创新人才不断涌现的局面。

  王旭明在博文中向这些学生们表达敬意:“别忘记,当下是物质化社会,现实利益和功利化需求有着多么大的内推力,而他们做出了自己的选择,致敬南科大拒绝高考的45名考生。”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南方科大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