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辽宁考生15日填志愿 估分拿不准多问老师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09日 13:38   北国网-辽宁日报

  6月8日,在结束了文理综合和外语考试后,我省大部分考生的高考(微博)历程也告一段落。考生和家长可以长出一口气,放松紧张的心情,许多考生已经开始制定属于自己的出游计划了。但我省整个招生录取工作还未结束,接下来的估分填报志愿环节依然很重要。要想顺利升入高等学府,考生和家长还有很多事要做。

  高考结束估分拿不准多求助老师

  考题:“中规中矩”题量略大在沈阳市回民中学考点,记者看到,上午文综合考试基本没有提前交卷的考生,直到11时40分左右,考生才陆陆续续地走出来。“题量挺大的,我勉强答完,历史多了一道大题,所以发现的时候挺紧张。”一位考生这样说。很多考生也都向记者表示,答题的时间很紧张,差点答不完卷。在沈阳市126中学理综合考场,走出来的考生也同样不太轻松,大多是勉强答完,至于能答多少分多数考生表示心没底。

  就考题内容而言,一些考生表示,今年的考题并没有什么特别之处,算是中规中矩。部分考题的背景资料中有涉及“十二五”规划和日本发生特大地震的内容,体现出与时下热点的结合。“历史大题考的是古代史,给的分析材料是关于古代选官标准的。”一位考生边回忆边说,这些题目和平时练的没啥区别。

  估分:3个标准都得考虑

  为期3天的高考结束了。接下来,对于我省考生及其家长来说,最为紧迫和重要的事情就是评估分数,为填报志愿做准备。怎样才能对自己的成绩有一个准确的认识?我省资深教育专家李淑红老师建议广大考生和家长,在估分时,首先要保持理性的心态,可以按上线、下线、中值3个标准估分,必要时可向任课老师或专业咨询老师求助。

  “正确评估自己的分数有一定难度。”李淑红老师说。一是因为考生在考试时高度紧张,不一定完全记清自己的答案;再有就是我省高考有许多题型属于灵活给分题,判卷人的尺度会和自己的感觉有出入,这些客观事实考生和家长都要有正确的认识。

  在估分时,可以按最高标准估一个“激进”一点的分数,再按最低标准估一个“保守”一点的分数,最后再取它们的平均值,这样分数的误差会小一些。然后再拿着这3个分数结合我省高考录取规则填报志愿,比如一批次院校可以用“激进”分搏一搏,二批次以下的保守一些,力求能平稳上线。

  据了解,我省考生预计在10日左右就能拿到高考答案,15日开始填报志愿。李淑红老师建议,在这段时间,考生可在老师的指导下评估分数,家长也别闲着,要对相关的院校和专业进行研究,包括近几年的录取分数、未来的就业前景等。在这个过程中,一是要尊重考生的兴趣和爱好,其次也要把考生未来的人生规划也考虑进来,因为高考毕竟是一个人人生的新起点,要用长远的眼光来考虑。填志愿:12日还有高招咨询会此外,一年一度的沈阳市高考招生咨询会今年还将举行。记者在沈阳市招考办了解到,2011年高招咨询大会将于6月12日8时至12时在沈阳奥体中心举行。届时,广大高考考生及其家长可免费入场咨询。

  活动期间,在我省有招生任务的众多部属、省属、市属普通高校和高职院校,将采取多种形式向广大考生和家长宣传招生计划、招生政策、录取办法、收费标准等情况,展示其办学特色和办学成果,并现场指导考生填报高考升学志愿。考生和家长可以借助这一机会近距离地与招生院校交流,详细了解情况后再作出选择。□记者/方亮/赵静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