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点评:用南科大的勇气化解高考焦虑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09日 13:42   北国网-辽沈晚报

  高考(微博)今日结束,本次高考再次给社会带来了沉重压力。沈阳一名考生曾告诉家长,考场有人撕卷干扰到自己的情绪,最后被证实是精神过度紧张而虚构出来的。湖南隆回一名高三学生高考期间坠楼身亡,媒体报道称是“迟到被拒入场”而“跳楼自杀”。官方迅速澄清说报道不实,坠楼原因还有待调查。

  考生和官方其实都是紧张的,尤其在湖南隆回方面,显然已经上升到维护社会稳定的高度。而在全国其他地方,也大抵会如此应对。这些年来一个日益明显的事实是,高考三日,高考压倒一切,一切为高考让路。交通管制、工地噤声,甚至给送考车辆轻微违法“开绿灯”,可谓全民总动员为高考保驾护航。报名考生的减少和录取率的提高,丝毫没有弱化全民高考的态势,反而愈演愈烈,令人深思。

  如此兴师动众,只能说明高考在当下的重要意义。在集体关注的背后,折射出社会成员上升渠道的狭窄和对公正公平的普遍担忧。无论如何扼杀众多学子的天性,高考依然是当今社会最公平的事情之一。少数社会成员,可以凭借留学(微博)或者其他方式逃过高考一劫;而对于大多数人,在当下这个诚信机制还需完善的社会,高考是少有的一条公正透明的上升渠道。即使高考加分黑幕、高考移民(微博)丑闻的频频出现,也无法打消大众的热情的信任:在这里,一切凭借分数说话,而与关系、门路、权钱交易等等无关。加之,就业压力多年来持续紧张,最终成就了全民高考。

  把最公平的高考,一点点变成不那么折磨人的高考,要希望于体制内的推动,比如一些高校保送与自主招生面积的逐年扩大,在不少名校比例已经超过一半;也有希望从体制外自发进行,在深圳,45位没有文凭、自主招生的南方科技大学教改实验班的首届新生,这几天宣布放弃高考。他们的校长说,孩子们的行为“甚至比很多成年人、官员和老师,都要有勇气得多”。

  这种道德勇气是当下高考改革最缺少的东西。很多事实都在证明,中国高考改革已经无法再修修补补了。一方面,它需要紧跟时代步伐,以更大决心推进;另一方面,也需谨慎前行,避免各种有损于公平正义的情况发生。快与慢两方面,都承载着社会极大的期待和关切,而这正是高考改革的难点所在。

  我们相信,在高考问题上,成年人应该通过艰苦的努力,创造出多元、开放、宽容的文化情绪和心理,而不是年复一年三天里的如临大敌。只有这样的社会,才谈得上健康自信,下一代才能从容地迈出社会第一步。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