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点评:2011年高考留给我们的思考题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09日 14:31   辽一网-华商晨报

  晨报讯(记者 陈婵婵  房延彦)今天,2011年高考(微博)将落下帷幕,无论分数如何,坚持下来就都是胜利者。

  那明年的高考呢?您对此有哪些期待?

  本报记者对数十名考生、家长、老师、专家以及普通市民等人士进行采访,将一些有代表性的建议进行梳理。也许,其中有的建议在明年的高考中就会得到体现。

  考题1:高考时政府机关推迟上班能否固定?

  昨天,沈阳市政府机关为给高考让路推迟一个小时上班。针对此举,很多受访家长都觉得“有必要”,毕竟目前高考对孩子前途的影响仍然比较大。

  但同时,也有少数家长不赞同全社会为高考让路。考生家长马素琳建议社会能平淡地看待高考,“越是受关注越是紧张,希望大家不要大肆营造高考的氛围。”

  对于明年是否还会延续错时一小时的临时政策,一些政府部门相关领导表示,这要看市里的统一安排,但就自己的单位来说,希望明年能继续为高考错时,为考生提供方便。

  考题2:高考出成绩后再填报志愿如何?

  少估几十分,可能会与理想院校失之交臂;多估二三十分,还可能造成落榜危险。说起高考,考生家长李洪娜说,她最愁的就是填报志愿。李洪娜建议,最好能把高考填报志愿的时间,从成绩出来前改到成绩出来后,这样考生和家长知道分再报志愿就更有把握一些。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国内至少有山东、江苏、湖南、海南等近20个省市实行知分报考志愿,而包括辽宁在内的估分报考志愿地区不到10个。在去年的省两会上,来自大连理工大学等高校的多名政协委员联名提案,建议实行知分填报志愿。

  我省某高校招生处负责人说,在技术方面,估分填报志愿还是在成绩出来后填报志愿都没有问题。不过这位负责人认为:“成绩和分数线发布后填报志愿也有相应的不足之处,容易出现报考‘扎堆’或招生学校‘断档’等志愿填报分布不平衡的情况。”

  考题3:给家长们放“高考假”合适吗?

  采访中,几乎所有的家长都希望给家长放个“高考假”。对此,记者采访了政府部门、私企的相关负责人。某企业负责人力资源的张先生说:“我觉得没必要明确,现在的节日越来越多,遇到啥都给放假,那工作咋办?”

  但也有单位表示赞同的。某单位负责人说:“反正这几天单位也给家长假了,而且,即便非得让家长上班,他们的心也不在工作上,倒不如统一放个‘高考假’。”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