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弃考留学生张晗澍:国内高考啥时一年多考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09日 14:38   大众网-齐鲁晚报
张晗澍是个阳光男孩张晗澍是个阳光男孩

  弃考一族越来越多,有的去海外留学(微博),有的直接走向社会,也有不少因为高考(微博)压力大、升学无望等不得不选择了放弃。“如果国内的高考一年也能考很多次,我真有可能不出国了。”一名被美国高校录取的考生如是说。弃考背后,是考生主动放弃了高考,还是现行高考制度逼走了考生?    

  8日下午4点,当同班同学正奋战在高考考场时,山师附中高三的张晗澍则满头大汗地奔跑在足球场上。

  放弃参加国内高考,是在今年4月份先后收到5所美国大学录取通知书后张晗澍做出的决定。在张晗澍的高三班主任庄绪上眼里,张晗澍的成绩在班里能排中上游,如果参加国内高考,考上个二本高校没有问题。

  但一个二本高校不是张晗澍的理想。

  而让他下定决心冲击美国高考的还有另外一个重要原因:在国内参加高考,只有一次机会;而报考美国的高校,他前后考了六七次,直到成绩满意为止。“如果国内的高考一年也能考很多次就爽了,我真有可能不出国了。”张晗澍说。

  他回忆说,高一那年的暑假,邻居家有孩子出国,上了不错的学校。“那孩子成绩不见得非常好,但是考了一个比较好的大学。如果参加国内高考,在生源大省山东,必须很高的分数才能报好学校,我是不是也可以试试国外高考呢?”

  他周末报名培训班,开始了托福和SAT考试之旅。“从前年10月到去年12月,先后考了六七次,成绩不算非常好,但是时间不允许再考了,必须申请大学了。”

  从去年12月到今年1月,在先后申请了10所大学后,张晗澍收到了其中5所高校的录取通知书。位于美国纽约州的伦斯勒理工学院成为张晗澍最后的选择。

  在备战美国高考的日子里,张晗澍也曾“用功”到凌晨。但他坦言,这个备考压力比国内高考的备考压力要小一些,“因为考试机会有很多,我是每一次发挥得都比上一次好一些。高考就不一样了,学了三年就考这么一次,代价太大了,如果我发挥得不好,真会受不了。”

  “放弃了国内高考,是否会觉得高中生活不够完整?”记者问张晗澍。

  他皱了皱眉头,想了想说:“反正我是实在不想再考了。虽然不完整,但是不遗憾。就算去考也是走一个过程。不完美也是一种完美。”

  美术考生考完一场闪人

  眼看就到考试时间却迟迟不见学生过来领准考证,辗转找到学生家长却被告知学生放弃考试。

  7日下午2点40分左右,滨城区考生带队张老师的手里还拿着一张准考证,别的考生已经进入考场,唯独这名姓刘的考生迟迟未到。接连四五个电话之后,张老师确定,该生不来参加考试了。张老师说,该考生是自己班里美术专业的学生,因为专业课考试没过,专业课考完后学习积极性一直不高。

  8日从滨城区教育部门获悉,截至8日下午2011年度高考英语科目考试结束,滨城区两个考点共有114名考生因为种种原因弃考,特设的6个应急考场仍没有启用。

  只考两场感受高考氛围

  泰安市第十九中学一名考生中途弃考,原来他是体育特长生,已经通过体育单招被高校录取,现在来参加考试仅仅是为了感受高考氛围。 

  8日下午2点多,泰安市第十九中学考点,考生们急匆匆走进考场准备参加考试,但有一名考生准备乘公交车离开考点。

  了解到原来他已经通过体育单招被山东省体育学院录取,不用再参加高考了。他参加了昨天的两场考试,为的是感受一下高考的氛围。该考生告诉记者,他是泰安市第十九中学的体育生,名叫朱士玉。他本来不用参加本次高考,但是为了感受一下高考的氛围,所以参加了昨天的高考,“准备了三年就为了这几天,不来体验一下感觉有点可惜。”朱士玉说。(记者:杨凡/孙昕)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高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