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1高考英语新课标卷完形填空答案详解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09日 15:32   新东方

  2011年新课标卷单项填空部分整题难度适中,考察的知识点也是历年高考(微博)频繁出现的考点,涵盖了时态语态、非谓语动词、从句、动词、副词、情态动词、冠词、倒装、交际用语等九项,题干设计简洁,没有难词和长难句,体现了高考作为标准化考试的规整和严谨。下面对15个小题做具体分析:

  时态的题目有两道,分别是23、29题。

  23.Planning so far ahead ______ nosense - so many things will have changed by next year。

  A.made        B. is making      C. makes     D. has made

  【答案】C

  时态题目做题的关键在于把握动作或状态发生的时间。本题要填入的是一个状态,为make no sense无意义,那么这个状态发生的时间是什么时候呢?题目的下半句话说,很多事情在明年都会发生变化,暗示没有意义这个状态是跟现在有关的,说明现在过早的做计划是没有意义的,因此选择表示现在状态的一般现在时。句子的意思为,过早的做计划是没有意义的,因为很多事情在明年都会发生变化。

  29. When Alice came to, she didnot know how long she ______ there。

  A.had been lying      B. has been lying      C. was lying      D. has lain

  【答案】A

  时态题目做题的关键在于把握动作或状态发生的时间。要确定该动作或状态发生的时间一般有两个线索,即题目给出的名时间或暗时间。名时间指明显的时间状语,如yesterday, in the future 等;

  暗时间是指题目给出的动词,本题就是根据暗时间这个线索解题的。我们要填入的动词是lie躺,题中给出的动词是cameto醒来,并且用的是一般过去时。通过比较着两个动作发生的先后顺序我们可以知道,lie躺一定发生在came to 醒来之前,因此,对于一个发生在过去的过去的动作,我们应该用过去完成时。    

  考查非谓语的题目有一题,是27题。

  27. The thing he saw wassmoke ______ from behind the house。

  A.rose      B. rising      C. to rise      D. risen  

  【答案】B

  本题考查的是非谓语作状语的情况。非谓语的题目和时态的解题方法有类似的地方,即要把握动作发生的时间和状态。选项中要填入的动词是rise升起来,题中已给出的动词是see看到,句子的意思为,他看到的东西是轻烟从房子后面升起来,根据题意我们可以知道rise升起来和see看到这两个动作是同时发生的,因此选择现在进行的形式表示非谓语动词动作和谓语动词动作同时发生。

  从句的题目有一道,31题考查定语从句。

  31.The prize will go to the writer______ story shows the most imagination。

  A.that      B. which      C. whose      D. what

  【答案】C

  本题主句中的先行词writer作者和从句中的主语story故事有所属关系,现行词writer在可以作为story的定语,译为作者的故事,因此选C. whose。句子的意思为,我们的奖金会留给故事情节最富想象力的作者。

  除了时态语态、非谓语、从句之外,每年还会涉及到一些词汇的考察。

  例如26题、34题考的是动词的用法。

  26. I can ______ the house beingdirty, but I hate it if it's not clean。

  A.come up with      B. put up with      C. turn to      D. stick to

  【答案】B

  动词题目做题的关键在于把握词语在上下文中的意思。题中有两个动词,一个是我们要填入的动词,另一个是后半句的动词hate恨,句中用连词but把这两个动词连接了起来,说明前后两个句子有转折关系。后半句说的是如果房子不干净我会很讨厌,那么前半句填入的动词就应该是我不讨厌,根据题意B选项为最佳选项,put upwith 表示忍受。句子的意思为,我虽然能忍受肮脏的房子,但是如果房子不干净我会很讨厌。

  34. William found itincreasingly difficulty to read for his eyesight was beginning to ______。

  A. disappear     B. fall      C. fail      D. Damage

  【答案】C

  句子的意思为,威廉发现阅读起来越来越困难了,因为他的视力开始下降了。Fail表示失败是大家常见的意思,但他还有另外一个意思表示视力衰弱,因此选C。

  22题、25题考查的是连词的用法。

  22.Try ______ she might, Suecouldn't get the door open。

  A. If          

  B. when         C. Since     D. As

  【答案】D

  连词题目做题的关键在于把握前后两个句子的逻辑关系。题目中前半句说,她试过;后半句说Sue不能打开门口,明显前后两个句子意思相反,所以选择D. As,表示虽然。句子的意思为,虽然她试了,但还是无法打开门。

  25. - Someone wants you on thephone。

  - ______ nobody knows Iam here。

  A.Although      B. And      C. But      D. So

  【答案】C

  本题还是要把握前后两个句子的逻辑关系。前半句为,有人给你打电话;后半句为,没人知道我在这儿,根据句意可知前后两句明显为转折关系,因此选C。

  30题还考查了副词的用法。

  30. The form cannot be signed byanyone ______ yourself。

  A. rather than      B. other than      C. more than      D. better than

  【答案】B

  句子的意思是,这个表格不能给除了你自己的任何人填,other than 表示而不是,符合句意。

  32题考查的是情态动词。

  32.They ______ havearrived at lunch time but their flight was delayed。

  A.will      B. can      C. must      D. should

  【答案】D

  情态动词的题目解题的关键在于把握情态动词在句中所表达的情感。句子的意思为,他们应该在午饭的时间到达,但是航班却晚点了。根据句意应选D。

  33.It is generallyaccepted that ______ boy must learn to stand up and fight like ______ man。

  A.a;a      B. A ; the      C. the; the      D. a; 不填

  【答案】A

  冠词题解题的关键在于判断其所修饰的名词在句中是泛指还是特指。句中冠词后的两个名词为boy和man,皆为单数可数名词。句子的意思为,大家普遍认为,男孩必须站起来像男人一样去战斗。从句子的意思我们可以看出,boy和man都是泛指,单数可数名词泛指应在名词前加不定冠词a。

  28题还考察了一个特殊句型,倒装。

  28.Only when he reachedthe tea-house ______ it was the same place he ' d been in last year。

  A.herealized      B. he did realize      C. realized he      D. did he realize

  【答案】D

  本题考查的是以only引导的状语从句引起的部分倒装,应把主句中动词的助动词提前至句首,所以选D。

  还有两道情景对话的题目,分别是21和35题,体现了高考贴近同学生活的特点。

  21. - We could invite John andBarbara to the Friday night party。

  - Yes, ______ I'll givethem a call right now。

  A.why not      B. what for      C. why      D. what

  【答案】A

  历年来情景对话的题目都不难,只需要同学们把握上下文,弄清固定用语的表达即可。本题是两个人在对话:- 我们邀请约翰和芭芭拉来参加周五的派对吧。- 好啊,我现在就给他们打电话。从题意可知,说话人B同意了A的观点,why not为什么不,表赞成,因此选A。

  35. - Artistic people canbe very difficult sometimes。

  - Well, you married one.______ 。

  A.You name it.      B. I' ve got it.      C. I can't agree more.       D. You should know。

  【答案】D

  句子的意思为:- 艺术家有时生活是挺困难的。 - 恩,你嫁了一个艺术家,应该了解的。根据句意应选D. A.You nameit. 表示全都说出来,B.I've got it。表示我明白了,C.Ican't agree more。表示我同意。根据题意可知D为最佳选项。

  作者:北京新东方优能中学教育 梁祎婧

  北京新东方供稿,转载请注明出处作者。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