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1高考英语北京卷阅读理解解题思路点拨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09日 15:33   新东方

  一、传统阅读4篇分析

  2011年的北京高考(微博)英语卷中的阅读部分,在整体难度上可以说和各年份考题的难度持平。从四篇文章的文体结构分配上,也和去年2010年的北京试卷阅读部分一样。即,由一篇记叙文,一篇议论文和两篇说明文组成。记叙文和议论文的难度都不大,记叙文核心要抓住最后一段的文章主旨,议论文在首段和每段首句的位置抓住作者的论点。至于说明文,相对来说难度略有提升,不过在文章标题处和首段中重点抓住作者所说明的对象,对把握文章的核心思想就会特别有帮助。下面我们来分析一下每一篇具体阅读文章的特点。

  第1篇文章,很明显是篇难度较小的记叙文。从文章的标题就可以看出,即“I went to skydiving at 84”,接着作者说了在2001年的时候,她在她丈夫的帮助下,小尝试了一下skydiving,不过,but the experience turnedout to be very dull. 后来,在2009年的June 11, 即2009年6月11号,作者终于实现了她的梦想。记叙文的中心是整篇文章最为重要的东西!所有的细节都是为了同一个主旨而服务。那么作者表明主旨的地方,大部分都在结尾,只有小部分记叙文文章的中心在开头。同理,我们看到2011的高考真题也是这样,在文章的最后一句,作者表明了他通过叙述整篇文章而带给我们的道理,即“if there is something youwant to experience, look into it。” 如果你这辈子想干什么,就尽去干吧!可以说,如果我们同学在做后面题目的时候,只要头脑里想着这一主旨,那么你的答案都会很靠谱,错误率比较低。

  第2篇是一篇难度较低的说明文,也带有应用文的一些性质。从文章结尾处,我们可以看到有明确的地址和电话信息。从题目中我们能够看出来这是有关submission的事,“Submission Guidelines”。如果有些同学不认识submission这个词,可能会对理解文章上有些困难。在这篇文章中,作者的submission,应该被理解成“提交某个东西,某项任务”。在文章中多次出现的“editor”这类信息就应该可以猜到submission的意思。作者在文中说明了对于编辑记者们提交任务的准则和规范。如果我们同学在考场中能够读出作者的层意思意思,那么所有的细节题都和主旨题有关,认真细心的去做,问题也不是很大。

  第3篇是简单的议论文。在高考中,议论文结构很分明。即每一个自然段都是在说一个论点。之后的句子就用论据来证明它。那么论点当然就是最为重要的东西了,而段落的主旨一般在段首,少数在段尾。所以在略读议论文的时候,我们只要读好第一段和每段的首句就行。这篇文章在论述的主题是,“students and technology”,作者的论点就是在论述学生在上学期间到底要不要过多的使用technology(现代科技)。那么第一段作者一上来就告诉我们说“I love Blackberry”, 即:我喜欢黑莓。黑莓是什么?90后的考生应该都知道的,这是个生活常识。即:一种手机,一个科技的品牌。也就是说,作者是喜欢现代科技的人,但文章的第四段首句中,作者也明确表示了他上课的时候不让同学们使用technology的real reason,这就是,technology会影响我们的深入交流,即文章所提到的词“deep conversation”。从这个角度去想,牢牢的把握住作者的这个立场,我们同学是可以用很快的速度高质量完成后面题目的。

  第4篇就是很好判断的说明文了。从文章的第一段中两个中文注释中就可以看出,“发电”和“传送”,这一定是一篇跟发电,铁路运输有关的文章。这篇文章的难度相对较高。因为从背景知识上就离我们同学的生活实际想离甚远。文章的第一句话,即:As the railways and highwaysshaped the American West in the past centuries, 重点在后面,即:a new electrical system willleave a lasting mark on the West, for better or worse. 即:文章要说明的就是这一种新的电力系统是如何或好或坏的影响美国西部地区的。在考场上我们同学只要抓住文章这一说明对象问题就不大了,因为后面的段落就是在更加深入和详细论述这一新型电力系统的好坏功能。因此,说明文中,只要我们同学看好说明对象(在第一段),和每段首句的信息,还是能够高效率高质量完成后面题目的。

  二、新题型“七选五”分析

  新题型“七选五”,较之于2010年的题目,2011年可以说是有难度的。从文章的文体来看,考官没有选择最简单的记叙文,而是出了相对有难度的议论文。考生在考场做题时,应牢牢抓住“publicspeaking and critical thinking”, 即“公众讲话和批判性思考”这一论题两者之间的关系。至于做题本身,虽然有5个句子是空白,但我们同学拥有良好的英语功底,还是可以顺利读懂文章的没有问题!方法上,就按照我们上课时候所说的一步步有逻辑先去画选项重点词,即:首尾名词重点画。第二步,选项分类排除法。第三步,带入空格前后看。只要用了这个方法,平日也有适当的练习,拿到全部的分数应该没有太大问题。

  作者:北京新东方优能中学教育 寇静涵

  北京新东方供稿,转载请注明出处作者。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