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三名师写高考作文 中国我想对你说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09日 15:58   长春《城市晚报》

  中国  我想对你说

  从一江明月舀起调皮的浪花,别在你跃动的裙裾;自荆楚大地采撷馨香的兰芷,插在你微斑的鬓发;在岐山脚下谛听凤鸟的歌吟,挽住你唇边的微笑。我对你刻骨的情思,喷薄而发……

  中国,我想对你说,你至善的主张,至美的人格,我心仪已久。是你在世界一片蒙昧时奏响黄钟大吕,歌郁郁乎文哉!是你在诸侯争城野战时竖起仁爱的大纛,颂巍巍乎尧舜!也是你在漫长的历史风烟中保存了绵延的沂水和清澈的濮水,让处世和出尘兼美!中国,我想对你说,是你把家、国、天下的责任融入子孙的血脉,才有了先天下忧,后天下乐的赤子情思;才有了国家兴亡,匹夫有责的赤胆忠心;才有了地动山摇,人间大爱的不朽传奇。中国,当你经历了从神圣辉煌到闭关落后,从满目疮痍到振奋崛起,子孙感动你教诲我们什么是博大精深;感谢你昭示我们什么是厚积薄发;感激你彰显给我们什么是坚韧顽强。于是,你的子孙就有了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人生理想,祖国,这样思想丰富的你,灵魂深邃的你,心灵纯净的你,我怎能不爱!

  中国,我想对你说,你于劣势时坚韧,于平凡时积聚,于优势后沉潜的思想和行动令我仰之弥高,钻之弥坚。当列强瓜分,联军肆虐的时候,你咬紧钢牙,以血肉之躯承受钢刀洋炮,你流血、流汗,屹立不倒;当硝烟散尽,贫瘠羸弱的时候,你紧握双手,从漏房瓦屋中制定出建设决策,你开荒、拓边,上下求索;当经济复苏,众国瞩目的时候,你目视前方,绝骄,弃躁,发展自己。处于劣势的时候,我们容易做到俯身低头,沉思反省,这样才能使我们接近实际,积蓄能量,在未来的竞争中有一席之地;而要在赞誉声中不陶然,一帆风顺时不沉醉,则必有大气度,大心胸,大志向。祖国,这样沉稳练达的你,开阔从容的你,胸有沟壑的你,我怎能不爱!

  中国,我想对你说,炎黄子孙都爱你,用不同的方式却是同样的心思。当钱学森置身戈壁睡办公室冷板凳加班赶造“两弹一星”时,是因为爱你;当袁隆平置身田间悉心培育“杂交水稻”时,也是因为爱你;当抗震救灾邱光华机组把生命交给蓝天时,是因为爱你;当建筑工人郭明义无数次献血捐款时,更是因为爱你!

  中国,请听我说,我把自己交给你,带着诚信、勤奋与睿智,带着开拓者的气魄、求索者的毅力与沉思者的稳健,带着儿时的天真烂漫,青年的火热激昂,中年的成熟深邃,老年的不忧不惧,相信我,我一定让你乐于接受四季的我。

  中国,告诉你一个秘密,我们爱现在经济发展的你,举足轻重的你,城市繁荣的你;也爱受伤坚韧的你,乐观豁达的你;更爱一往无前的你……

  作者:王秀艳 吉林省实验中学高三语文教师 语文备课组长 中学一级教师  吉林大学古代文学在读博士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