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吉林高招咨询会准备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10日 10:04   长春晚报

  什么问题应该问、不能问、需要问、必须问?准备充分利用好这个机会

  9日,记者获悉,本周末有两场全省规模的高招咨询会,建议广大考生和家长,利用好机会,在合理估计高考(微博)分数的基础上,有针对性地进行咨询。11日上午,在吉大南校五月花广场举行吉大校园开放日暨2011年高招咨询会;12日上午,在净月东北师大人文学院西校区举行2011年省高招咨询会。

  参会前:准备充分

  参加咨询会前做到心中有数,选好想咨询的学校提早分析。高考成绩还没出来,但考生对成绩应有一个大概判断,在合理估计分数的基础上,参考往年特别是上一年度的各批次控制线,初步确定报考志愿的重点在哪一批次。

  【贴心提示】

  每所高校都有官方网站甚至官方微博,考生、家长可充分利用这些资源了解学校招生章程等信息。对于感兴趣的高校,搜集以下信息:其往年在我省录取考生的人数、平均分、排名;该校在孩子所在高中历年录取的人数、分数。

  参会中:问题明确

  除了复读生,多数考生和家长对参加高招咨询会都是“大姑娘上轿头一回”。为提高咨询效率,应先明确在高招咨询会上哪些问题不能问、哪些不必问、哪些需要问、哪些必须问。

  A 这些问题不能问

  某专业多少分录取?录取尚未开始,谁都无法断定学校、各专业的录取分数。

  如果差几分,交多少钱能进?没一所大学会公开说通过走后门就能进来。

  这个专业毕业了怎么样?对某专业四五年后就业趋势的预测,谁都不好说。

  我得过很多奖,能不能多照顾点分?加分按已出台的政策办,不可能临时承诺。

  这个学校和那个比怎么样?对于某个学校的好坏不便妄加评价,家长不妨多查找相关资料。

  B 这些问题不必问

  你们今年招多少人?选科等级怎么要求?这类在各校招生简章上一目了然的问题其实不必问。往年招生会上,记者经常能看到一些家长大包小包地装着各校的招生简章,个别高校甚至以5元、10元的价格兜售招生资料,其实这些信息考生和家长完全可以通过该高校官网上的招生简章获取到。当然,也有一部分考生是因为在划定大范围学校的时候没有考虑某一学校,在咨询会上又觉得不错,这种情况下现场搜集资料也是可以的。

  【贴心提示】

  对于感兴趣的高校,考生和家长可留下该校招生办联系方式,以便高考成绩出来后第一时间电话咨询。

  C 这些问题需要问

  学校的基本情况、预报考专业的情况、学校在我省招生是否存在“大小年”现象、往年吉林省考生录取的大体情况、入学后能否转专业、住宿安排等。

  D 这些问题必须问

  (1)在搜集资料的过程中没搞清楚的问题。

  (2)对填报志愿前与考生息息相关的录取规则等问题:如对进档考生的专业安排办法、是否有专业级差,接收非第一志愿考生的办法、对加分或降低分数要求投档考生的处理原则、有无相关科目加试要求、有无外语语种要求、招收男女生比例、身体健康状况等。

  (3)咨询老师的联系方式,如咨询组所住宾馆、行程等,以便日后联系。

  【贴心提示】

  考生和家长把想问的问题事先罗列在纸上,用大号字打印下来。这样在咨询会现场可照单提问,而且大号字打印的问题提纲拿给高校参加咨询的老师,也减轻老师的咨询劳动强度,对双方都有好处。对这样的家长,高校老师一般说来,也乐于更多地提供一些更有价值的信息。(记者 肖虹)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