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浙江名师评析2011高考卷:地理化学英语历史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10日 10:41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地理:关注生态环境、城市规划

  地理试题与2010年相比,选择题难度有所提高,综合题设问减少、难度降低,整卷难度大体一致。

  突出地理主干知识和核心能力的考查。试题设计着力于地理空间思维和综合思维能力的考查。如本卷难度最大的一组选择题9~10题,以晨昏线变化为信息载体,需要考生具备很好的空间思维能力。试题注重对图形语言和信息加工能力的考查。地理部分试题共有10幅图3张表,要求考生在新图表、新情景和新材料中,获取地理信息,描述、阐释、论证地理现象和地理问题。如选择题第5题通过文图转换,运用农业经营模式图来考查考生对农业地域类型的理解;综合题36题、37题的解答需要考生对相关图表所反映的地理信息进行处理与分析后才能对问题做出正确的判断,然后,再运用相关的地理原理进行论证和探讨。

  试题设计关注了生态环境、GIS等体现地理学科时代性的知识内容,引导考生关注我国及世界现阶段社会经济发展中的热点问题。另外,试题设计有意识地引导学生向实践性、探究性的学习方式转变。如选择题第7~8题考查了GIS在城市规划中的应用,是实践探究类新题型;选择题第3~4题是实践类题型,考查考生的观测能力和等高线判读技能;综合题36题第(2)小题关于“雪带”形成的设问,考查考生对现实问题的探究能力。

  点评人: 

  汤国荣(绍兴市教育教学研究院特级教师)

  冯 凭(湖州中学特级教师)

  郭剑峰(省教研室高级讲师)

  化学:加碘盐、海洋开发进考题

  化学试题部分,今年命题者在试题内容选择、题型设计等方面进行了积极有益的尝试,呈现出以下几个特点。

  1.重视核心知识和基本技能的考查。如第7题对基本概念、学科素养等进行了考查,第9题考查了元素周期律、物质结构知识,第10题以钢铁生锈实验为落点考查了电化学知识,第12题考查反应热、电离平衡等原理。第26题和29题要求考生书写化学方程式、离子方程式、电子式、有机物结构简式等。但在组题时非常注重知识的融合,重视物质的量、物质结构和物质性质三者之间的相互关系。

  2.重视思维能力的考查。试题呈现化学图像、实验数据表、实验装置图、新的化学反应式、物质转化流程图等多种类型的信息,各种信息有机融合,层次感强,符合考生的认知特点。在测试考生信息转换能力的同时也考查了学生的化学思维能力。

  3.突出化学实验的考查。试题中8、10两小题,26、28两大题都是实验题,涉及实验现象的观察、实验仪器名称的书写、实验操作步骤判断以及实验方案的设计,考题以实验为核心,形式多样,考查全面。

  4.关注化学与社会、生活、技术的联系。第7题的仪器分析、化学模拟生物酶;第13题的海水资源的开发与利用;第26题的加碘盐知识;第28题的紫外线固化剂制备;第29题的白藜芦醇制备等。切合2011年国际化学年“化学——我们的生活,我们的未来” 的主题,具有鲜明的时代特色。

  点评人: 

  陈进前(杭州学军中学特级教师)

  董 君(富阳中学特级教师)

  英语:难度提升,作文是给校长写信

  试卷对考生语用能力的要求较以往有较大提高。如单项选择题中,纯语法知识的考查题量大幅度减少,取而代之的是大量“完形填空式”的试题,要求考生在理解题干的基础上做出恰当的选择。这些都对考生的修辞知识、语境知识、对语法(词法和句法)知识的灵活运用等综合语言运用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试卷突出对综合语言能力的考查。 完形填空的语篇,是一则关于一位残疾人在热心人的帮助下重新开始自己心爱的歌唱事业的情感故事。阅读理解虽然减少了一篇,但语篇平均长度明显增加,深度阅读理解的能力要求明显提高,因而阅读理解部分难度有所增。阅读理解一改过去“信息匹配”的命题思路,要求考生为一篇文章中的各个段落添加小标题,对考生的语篇归纳能力要求较高。

  短文改错的语篇,是一则关于孩时自我教育的小故事,试题难度适中,要求修改的10处错误均为学生写作中的常见错误,设题考查的内容是学生应该掌握的基础知识,以考查其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书面表达题仍坚持“半开放”的命题思路,要求考生就校内“随意涂写、乱丢垃圾”的不良行为给校长写一封信,说明写信的目的,对这些行为进行批评,并提出建议。该话题让考生有一定的发挥空间。

  点评人:邱锋(杭州第十四中学特级教师)

  庄志琳( 桐乡市高级中学高级教师)

  葛炳芳( 省教育厅教研室特级教师)

  生物:野山羊、植物激素都得懂

  生物部分,突出主干知识的考查,注重考查生物科学素养,体现新课程理念。如,第1、2、3、4、30、31题分别考查光合作用、胚胎工程、神经冲动的产生、免疫学的应用、植物激素的应用、遗传等知识。试题情景的呈现和能力考查等方面都有新突破和创新,如第5题以调查野山羊生存状况的数据为背景考查学生获取、转换和处理信息的能力,第31题以实验为背景考查科学方法。同时试题关注人体健康,关注STS,关注学科发展。

  试题情景源于教材又高于教材,突出综合考查生物学能力,引导学生回归教材,如第1、2、3、4、6题均以教材中的内容为情景考查生物学核心能力。试题淡化死记硬背、突出综合运用,从而有效地避免“题海战术”,有利于减轻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和高校人才的选拔,体现出高考(微博)对高中生物教学的导向作用。

  试题从实验目的、变量、步骤、结果与结论等角度考查实验和探究能力,促进了高中教学注重对学生发散性思维和创新意识的培养。如第31题以较常见的素材为背景,考查学生在探究性实验全过程的体验,其中推导分析实验目的、预测实验结果和结论等在浙江生物高考中首次出现,较好地体现了三维目标的考查。

  点评人:

  江 生(嘉善高级中学特级教师) 

  周业宇(丽水市教育局教研室)

  历史:考了宋瓷名窑、辛亥革命

  历史试题凸显理解和应用能力,如运用宋代瓷器名窑分布示意图、经济史学术争鸣案例、有关会馆的碑文、地方志记载、历史场景描述、世界名画、古今论著、大事年表、学术界的评论等新材料新情境,使知识活化,融会贯通,既贴近学生,又考查能力。

  强调“以史为鉴”,试题不刻意回避社会热点和焦点问题。如辛亥革命100周年、苏德战争爆发70周年、苏联解体20周年、中东问题、中国社会政治变革的趋势、邓小平理论、坚持共产党的领导等,引导历史教学培育具有爱国主义、民族精神和世界意识的现代公民素养。

  在考查过程方法目标和学科能力方面有所突破,如第14题重在考查史学基本方法,第38题考查了对材料中着重号标明的关键词句的历史解读能力,第39题考查了对历史大事年表的解读应用能力。试题还考查了史料的理解应用、认识历史现象和趋势、“论从史出,史由证来”、概括和评价、比较与分析、历史的辩证的思维能力等。

  命题既注重考查学生历史新课程基本知识的掌握程度,又较好地体现了试题的梯度和区分度。关注知识纵横联系,如第12、21题中外关联,第38题古今贯通;注意历史课程不同模块知识的综合考查,如第12、21、23、38、39题等。高中历史新课程5个模块的知识都有涉及,同时还自然涉及有关浙江的历史文化,如第13、15题等。

  点评人: 

  朱世光(杭师大附中特级教师)

  陈亚利(浙师大附中高级教师)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