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考虽大事一考未必定终生 条条大路通幸福(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10日 10:42   大洋网-广州日报
家长考生高考心态“放轻松” 留学复读创业也是出路家长考生高考(微博)心态“放轻松” 留学(微博)复读创业也是出路

  “考完数学以后,我孩子就跟我说:‘妈,你给我准备点钱,让我出国或做生意吧!’”今年高考第二天上午,在执信中学考场门口,一位考生的妈妈告诉记者。这并不是个案。在刚刚结束的高考中,记者从老师和家长处听到了很多类似的故事:有的是考生志不在读书,想早点学一门技术或者创业;有的考生不想在国内升学,成绩优异却已放弃高考;有的考生觉得万一今年没考好也不要紧,“大不了就复读一年”。

  总而言之,虽然高考依然是“人生大事”,但其“一考定终生”的效力却越来越小。升学和就业路径的多元化,已经在逐渐改变“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状况。

  出路1 留学

  赴美人数急剧增加

  有一些考生,选择在高考体制之外升学——出国留学。“近年来,全国的应届高中毕业生出国留学的数量逐年增加,每年的增幅都在20%~30%之间。”启德教育集团广州分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陆明介绍。

  以中国学生和家长最青睐的留学目的地——美国为例,2010年全国有9.8万人赴美留学,其中高中生已经成为生力军。“就以我们公司签约的客户为例,以往有60%以上赴美留学的是攻读硕士及以上的学位,而去年去美国读高中的、读本科的、读研究生(及以上)的比例达到了1:1:1,也就是名副其实的‘三分天下’。”陆明介绍。

  高二学生张婷在今年的7月至8月初将要准备申请美国学校的材料。她决定不参加国内高考,报读了华附国际基础课程中心的AP课程。她认为,在这些“出国班”可以让自己提前适应国外的课程和教学方法。

  “出国班”提供升学直通车

  据了解,广州市目前有20所教育机构开办“出国班”。这些“出国班”的特点是,主要面向高中学生,学生的升学目标剑指国外大学。“出国班”的学生基本上不会参加高考而是在课程结束后直接申请国外的大学,原因在于,“出国班”的课程与国内高中课程属于完全不同的系统。因此“出国班”相当于为考生们提供了海外升学的“直通车”。

  出路2 复读

  为上名校再考一年

  今年的理科数学、综合试题难度大,一些考完后自我感觉不好的考生和他们的家长,萌生了复读的想法。“你们报纸上不是说了吗?今年高考的录取比例可能达到80%,大学的教育已经变成大众化教育。现在走出去找工作,几乎都是大学生。”陪着儿子“烤”了两天的张阿姨表示,正因为大学生增加了,“名校”显得更值钱。“现在考研(微博)啊、工作啊,人家都要看你本科是不是211高校的。”

  “就算女儿考得不理想也没关系,大不了就复读一年。”华附南海学校一位考生家长张女士告诉记者,女儿在安徽老家读的是五年制的小学,所以比广东的大部分考生年龄小。“但我们也不会强迫她,还是看她自己的意愿。”

  出路3 经商

  成绩不行就做生意

  也有一小部分家长已为孩子考虑好“后路”,认为孩子放弃升学,早些创业或掌握一门手艺也无妨。高考第二天,在华附考场门口,考生家长林女士说:“女儿的语文和英语成绩还不错,但数学成绩不太好,成绩应该能上大专。”她告诉记者,只要女儿开心就好,读什么都无所谓。

  林女士介绍,丈夫自己经营公司,常常要到国外出差。所以女儿希望读法律或者英语专业,以后能够接手家族生意。

  开好账号考完就学炒股

  当女儿还在高考时,林女士夫妻俩在银行为女儿办理了新账号。“女儿还让爸爸往账号里注入一笔启动资金。早在高考之前,她就嚷嚷着要学理财学炒股,高考后肯定要动真格的了。”林女士还说,女儿打算在高考结束后,第一时间就把高中教材低价卖给下一届学生,把这些让她伤心的课本换成小小的一笔“启动资本”。

  无独有偶,家住广州伍仙桥的李女士也有让孩子经商的打算。其子是南海执信中学的应届高考生。“模拟考300多分,万一考不上大学也还是有其他出路的。做做小生意啊,认认真真地把一份工打好啊,都可以。”李女士说,如果孩子落榜了,就先去报个经济类的培训班、读一两年,在实战中长见识,然后帮自己打理茶叶生意,“没有文凭也不要紧”。

  教育专家:

  社会日趋认同能力而非学历

  中山大学教育现代化研究中心主任冯增俊教授认为,只要想上大学,广东学生选择的机会还是很多,今年的录取率就达到80%以上。对考生来说,可以去职业技术学院;对高考成绩不满意者,还可选择复读。即使不选择读书之路,也不是没有出路,创业、打工成功者也陆续涌现。尽管多数企业还没能转变观念,没学历录用比例不高,但已有企业在学历要求上放宽限制。“认同能力而不是认同学历的趋势日益明显。”冯增俊说。

  预计27日前放榜

  本报讯(记者黄茜)记者了解到,广东高考的考生答卷已于8日上午开始扫描,评卷工作将于12日正式开始。由于今年广东省增加了4万余名考生,试卷数量也相应增加。预计广东省高考评卷工作于22日结束,27日前公布成绩,28日或29日起填报志愿。

  香港中文大学

  提供网上报分排名

  本报讯(记者黄茜)香港中文大学(微博)昨日通报,该校今年将通过全国高校统一招生计划,在提前批招收内地高考生。考生在填报该校时,也可以填报本科第一批的院校。为了让考生估计被录取机会,香港中文大学特提供网上报分排名服务,方便考生估计获录取机会。

  “高中会考”也使用金属探测仪

  本报讯 (记者伍仞通讯员戴秀文)昨天,广州市59525名考生参加了有“高中会考”之称的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和高考一样,今年的高中学业水平考试也首次使用金属探测仪严防手机作弊行为,并没有出现一例考生因携带手机而违规作弊。

  文/记者伍仞、徐静、黄茜、石善伟、林霞虹、陆建銮、郑伟庭 实习生赵冬芹 通讯员李秀葵、黄宝英、何燕敏、陈家源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高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