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透析2011高考英语湖北卷试题 指导2012备考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10日 10:56   新东方

  一、词汇

  词汇覆盖依纲,与2010年考点持平。试卷对所有词汇的考查全部依照2011年《考试大纲补充说明》的词汇表,湖北省对英语科《2011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大纲补充说明》所附词汇表进行了补充调整,共收单词3193个。2010年考题,10道题中,一改往年考查动词及动词短语为主,动词短语只考查了1道题,但考查了3道形容词题。2011年延续了2010年的出题特点,形容词副词今年考察了4道题分别是21题、23题、24题、25题。在日常的语言运用中,具有描绘性质的形容词和副词使用频率是很高的,如今年出现的beneficial、 formal、 avoidable。 这一风格已经延续两年,所以在来年备考时,值得重视。其他考点分别为动词三道

  26题、27题、28题;词组题两道29题、30题;名词一道 22题。

  二、完形填空、阅读理解

  “完形填空”考察的是学生文章内容的理解,通过上下文逻辑来选填词语,与10年相比持平,整体难度略低于08、09年。考点分别如下动词7道、形容词副词4道、词组1道、情态动词1道、连词2道、名词5道。动词的考点设计是最考察学生的逻辑关系的。比如31题后文中出现death,31题 Maja ____ her cousin, 选项A. lost B. visited C. rescued D. left 不难选择A选项。“Jasminanever got the chance to do it。”says Maja, now 32, “So I __34__ that someday I’do it for her。” 前文提到Jasmina已经去世,那么这里不难推断出Maja是希望她得偿所愿。四个选项 A. pretended B.decided C. preferred D. agreed. 只有decided是符合语境的,选项的干扰性明显较弱。

  “阅读理解”阅读A篇不出意料的是记叙文讲述的是诚实对于医生和病人的意义,难度适中,也比较好理解其中的深层意义,贴近现实生活。B篇是说明文,关于狼的吼叫。C篇偏难的议论文关于处理、回收垃圾,这个话题无疑是现今最热点的问题之一了,命题人在选择话题的时,热点也是被考察的范围。D篇难度适中的议论文,关于如何调整忧郁的情绪,文章给出了明显的建议标记,相信考生在信息搜索时,定位不会很麻烦。E篇描述的是关于新型付款方式--手机付款的内容。话题和题材的选择依旧延续2010年的命题风格,题材固定、话题创新但不脱离日常生活。

  三、语法、写作

  2011年英语湖北卷在题量、内容和形式与2010年湖北卷基本持平。

  主要体现在“书面表达”部分的““完成句子”和“短文写作”两道大题。“完成句子” 考察的是对语法结构的掌握,涉及语法知识系统、全面,并且通过总结发现其考点有一定的承前性。这里的承前性指的是考点一致原则,2010年71. Only ifpeople all…Only位于句首引起的部分倒装句.2011年71. Not untiltwo days after the earthquake ____(她发现) her mother alive. (find) 此题考察的是not until 引起的部分倒装及时态的混合考点。10年 72题,Painted red /Having been paintedred分词短语作状语,考点与11年74题  Holding the keys in the hand

  是一致的。不同的是今年语法考点中突出了对句子结构的分析,如80题, _____ (比较这两把牙刷) and you’ll find the purpleone is softer. (compare). 考生很容易误以为该题为非谓语的考察,其实不然,因为句中出现了and这个连接词,句子变成复杂句,两句之间必须是独立的简单句,故应该是动词原形位于句首的祈使句形式出现, compare the/ these two toothbrushes 为正确答案。此句型考点曾出现在07年北京卷 24题,所以备考学生复习的时候,不妨找一些其他城市历年语法真题来加强训练。

  “短文写作”自2010年起一改以往给出具体内容、要点,或者表格、图示提示等命题方法,2011年将此风格延续。今年要求考生根据英文短文提示,结合具体事例,写一篇有关“合作”的短文。这样的命题方式其实考察学生两方面的写作能力,既要对描述性质的记叙文有很好的运用,同时仍然需要在文章最后议论部分,展现考生的通过英文进行说理的能力。这样的作文对于考生来说应该是收益的,因为不论基础如何考生都能根据自身实力写作,但是如果想要拿高分,那么记叙文、议论文都要掌握良好。

  总体来看,2011年湖北高考(微博)英语难度相比较2010年难度适中,考点较去年有重复、有新增,总体难度实现了从2010年的平稳过渡。

  作者:北京新东方优能中学教育  毛一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