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盘点:广东高考作弊门监考体系四大疑似漏洞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10日 10:58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记者 陈红艳

  实习生 林园  

  把手机藏在不锈钢杯中带入考场,趁监考员分发试卷时,用手机拍摄题目后发送。今年广东高考(微博)“作弊门”的核心人物、考生陈某某的手段并不高明。然而,正是高考监考体系的重重漏洞,让陈某某顺利走完这一过程。考场规定禁止带不透明水杯、设有手机信号屏蔽装置……倘若这些成立,则有许多机会避免作弊案件的发生。

  网友热议

  @羊城晚报邓琼:这绝对是围脖传播史上的经典案例,马加某的动机太不可思议了。

  @瞎想联翩:如果没有小马哥在围脖上情不自禁地发了条作文题的信息,整个作弊案还神不知鬼不觉……印证这句话:不怕神一样的对手,就怕猪一样的队友。

  @汗中王:三分钟拍完8大版的试题,并且还能发送到外面,在监考老师的视线之下,这得多么灵巧和熟练的动作、多么大无畏的心态才能完成如此艰巨的任务啊!就算真的是这样,是不是说明监考方面存在极其严重的漏洞啊!谁该为此承担责任?

  @赵绍华律师:果然高手隐于野啊!这孩子也太高调了,作弊也如此大张旗鼓,若悄悄地让颜某某做完再悄悄地传回考场,作弊成功矣!真是托人不淑啊,托人办事千万别托微博控!

  @邵静vicky :这孩子真牛,此刻居然想到了微博,强大无比的微博啊……

  机会一 假如禁带不透明水杯进场

  考试部门的调查结果显示,陈某某是将手机藏在不锈钢杯中带入考场的。而如果考场禁止带不透明水杯,作弊就无从说起。

  广东省教育考试院副院长黄友文告诉新快报记者,由于考试时间长,所以考生带水进考场是被允许的。但对于水杯是否必须为透明的,全省各地的规定不一。

  广州市招生办副主任戴秀文表示,多年来,广州一直建议考生不要携带不透明水杯进考场,但对此没有硬性的文件规定。只在发布的“高考注意事项”中规定,所有考生不得携带不透明的饮水器皿进入试室。“如果有考生带了不透明水杯,监考员一定会去找考生核查,防止携带作弊工具入考场。”

  机会二 假如开盖检查不透明水杯

  据了解,陈某某在进入考场前,金属探测仪遇到水杯时,曾发出响声。当时,如果监考员要求陈某某开盖接受检查,那么手机也会露出庐山真面目。

  今年高考期间,新快报记者曾跟随有关部门,参观广州多个考点的考前检查过程。即便在广州,各考点监考员对考生的检查严格程度不一。比如,在广铁一中考点,当金属探测仪遇镜架、鞋子发出响声时,监考人员并未要求考生作任何说明,便让其进入考试。而在广雅中学考场,同样的情况发生时,监考人员则要求考生脱鞋接受检查。

  试想着,如果考生不是将手机放在水杯,而是放在鞋子内,作弊也可能再次发生。

  机会三 假如设置手机信号屏蔽仪

  陈某某逃过了试室门口的层层检测,顺利将手机带进考场。如果考场设有屏蔽手机信号的设备,作弊将很难实施。

  戴秀文介绍,从2006年开始,广州就开始探索和试验在考场屏蔽手机信号的项目,但至今只在部分考场应用。

  “这项技术已经成熟。首先,屏蔽设备已能实现精准屏蔽,即屏蔽范围仅限于高考试室,不会影响和干扰试室外公共区域的正常通讯;其次,屏蔽设备运作时的辐射量,仅相当于一台手机正常运作的辐射量,对人体基本无影响。”戴秀文介绍,考场的手机信号屏蔽设备,必须每个试室安装一套,其覆盖范围须仅仅是考场内的试室。

  广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无线电管理处副处长陈崇谦介绍,今年广东已启用120个无线电信号监测站和40多个无线电信号监测车,对无线电专项电磁环境进行严密监听、监测和巡查,若发现可疑信号便采用技术手段对其压制并覆盖。此外,广东已于今年2月出台《广东省无线电管理条例》,为在高考期间无线电的管理提供法律保障。但他表示,要在全省的考场都配置无线电监测站和监测车,几乎是不可能的。  

广州市七中考点内,一名考生从高考宣传电子屏前走过。新快报记者 孟祝斌/摄 广州市七中考点内,一名考生从高考宣传电子屏前走过。新快报记者 孟祝斌/摄

  新快报记者了解到,湖南已实现所有考点都装备有屏蔽手机信号的无线通信屏蔽系统。而上海在2004年的公务员(微博)考试中,就采用“手机探测狗”的新型防舞弊工具。它形似一个小型收音机,含有天线,由现场巡视人员配备,可以探测出30米范围内手机等通讯工具的信号变化,并可判断手机的位置和通讯状态,让隐藏的手机瞬时显形。

  机会四 假如监考员察觉考生拍图

  监考员发放试卷时,陈某某趁其不注意,用手机迅速将语文试题拍摄后,对外发送。监考员是作弊事件最后一道防线,如果其能做到“火眼金睛”,陈某某的行为则可能被制止。

  《广东省2011年普通高考监考员守则》中规定,开考前10分钟,监考员当众验封试卷袋密封情况,并经考生代表核对无异常和签名确认后,开启试卷袋,逐份检查清点。随后,监考员发放试卷。如果这一过程中,一监考员发试卷,另一位紧盯考生动态,或有可能阻止事件发生。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高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