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孙祁祥:北大经济学科是中国第一个经济学科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10日 12:29   新浪教育

  主持人:对于这样的课程我想很多同学想问一个问题,就是说经济学容易不容易建功立业,容不容易研究出一些属于自己的项目也好或者学术成果也好,也是大家很关心的问题?

  孙祁祥:我不清楚你讲的建功立业具体是什么含义和概念,实际上学经济学的话,从大的角度来说如果学好了经济学,对整个国内外宏观经济能够有一个比较清晰的了解和对发展态势的把握。比如说我们有些学生将来毕业以后到国家的一些职能部门,如财政部、商务部,做宏观经济政策性的研究,这就是说你将对国家经济发展是作出自己的一些贡献,这是不是叫建功立业?我们有很多学生毕业以后会到国内外的大型著名企业,现在主要是金融企业居多,在那儿做投资分析,做很多的工作,是不是叫做建功立业?还有我们的学生毕业以后到国外深造,他们在国外大学留下了,进一步教授他们的学生,还有一些学生在国内留在了高校,他们跟我一样做老师也是传道授业解惑,也是教下一代的学生,是不是也叫建功立业?所以我说不同的学生在不同领域学到知识都可以发挥作用,这都应叫建功立业吧。

  主持人:可能有同学会说为什么要选择北大的经济学院去读,您给我们说一下我们的优势有哪些?

  孙祁祥:当然了北大是国内乃至世界上最好的大学之一。经济学现在是社会上非常热的一门学科,国内外几乎所有的大学都有经济学,因为它太热了,特别是在中国热。我觉得中国热有几个原因,30年前不是这样,可能20年前也没有这么热。我是79级的,我那时候选择专业的时候经济学绝对没有现在这么热,我当时特别喜欢历史、哲学、文学这些东西,我对经济学没有任何概念。我父亲跟我说经济学挺有用的,因为中国现在马上搞经济建设了,可能很缺乏人才,所以你学经济学吧,这样一句话就让我走到了经济学这个领域。不是像现在,因为经济学很热,所以父母都希望孩子学经济学,很多的父母不管子女是不是热爱都让他们的孩子学经济学或者是金融学。每个学校都有经济学,为什么要到北大来学呢,我给你几个理由。

  第一、我觉得北大有非常悠久的历史,北大的经济学科是中国第一个经济学科。我在去年就任院长的时候,在院长致词里曾经说到“如果中国如果近代史缺了严复,将会怎么样?如果中共党史缺了李大钊,那将会是怎样?如果中国经济史缺了马寅初,那将会是怎么样?我相信如果缺了这些人历史一定会在一定程度上重写。但真实的历史没有如果。而让我们感到骄傲的是,这些如雷贯耳的名字跟北大经济学院的前身-经济系是有着紧密联系的。严复是1912年京师大学堂改为国立大学的时候始任校长的,那一年他设立了经济学门,他翻译的“国富论”被认为是将现代西方经济学引入中国的标志。中国的经济学其实是诞生于北大,它有非常悠久的传统。李大钊就不用说了,高中生都知道李大钊是谁,中共的创始人之一,他是北大经济学教授。马寅初是北大的第八任校长,也是经济系的教授,他的“新人口论”为国家和民族的前途直言呐喊。我们有一句话叫“错批一个人多生3亿人”,可以说,当时如果没有错批马寅初而采纳了他的人口理论,中国的人口结构不会是现在这样的。我刚才说的几个人是典型的代表,都是在历史上如雷贯耳的名字,是建立北大经济系的人或者是北大经济学的教授。

  第二、就是我们除了有悠久的历史以外,还有辉煌的现在,因为如果只谈历史的话没有意义,人家可以说古罗马、古希腊历史辉煌的很,现在又怎么样?一般来说,人类都会给第一,特别是给人类带来福祉的第一以注目和礼赞,所以我们北大经济系荣幸地得到了这份礼赞。但是北大经济学院没有停留在这个第一上,这么多年来一代一代经济学人在不断地延续着这个辉煌。我们在评价一个学科的时候,一个重要的标志是看它的毕业生。从北大经济学院毕业的现在在政界工作的,有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有中组部部长李源潮,上海市副市长屠光绍、央行副行长易刚等。学界的厉以宁教授大家都很熟知了,还有世界银行副行长林毅夫教授、北大的副校长刘伟教授等,都是北大经济学(系)院毕业的学生。商界也有很多,像万科的总经理郁亮,华侨城集团的总经理任克雷、幸福人寿的总经理孟晓苏、亿阳集团的董事长全国十大杰出青年邓伟等都是北大经济学院的毕业生。所以说现在北大经济学院从毕业生来看也是很辉煌的。1998年北大经济学院被国家教育部评为全国经济学基础人才培养基地,这么多年来我们在历届评比中一直是稳居第一名的位置,我们前几年又被教育部授予经济学创新人才培养创新试验区。把这样一些荣誉授予北大经济学院,说明社会和教育管理部门认可我们的教学模式,认可我毕业生的质量。

  还有我们的办学模式,教学这一块一直是在国内保持领先的地位,我们在教材的选择上是跟国际接轨的。所以很多我们的学生到国外再读经济学的话,很容易适应,因为我们的课程跟国外没有什么太大的差别,我们很多的教材就是按照西方经济学最新的课程设计的。还有我们的教学方法也是跟国际接轨的,比如说我们的双语教学、案例教学、实验课教学等等。我们除了教学模式以外的话,对于学生培养这一块,加入了很多学生自主创新的元素在里面,就是对本科生的科研我们非常重视。这么多年来,北大经济学院每年都有许多本科生获学校或者院里的各种科研奖励。

  除此以外,我们还很重视学生心智健全的问题。现在的小孩可能会有一些心理压力,到了大学以后他会感觉到和在高中时期的学习生活不太一样,所以他过来以后我们特别注意对学生这方面的心理咨询、辅导,我们有专门的心理咨询委员会,有很多的老师和行政人员作为志愿者为学生进行心理咨询。还有很多的学生社团,有一些我们在全北大一直是获得优秀社团称号的,非常地活跃。这些社会活动为学生提供了很多自我提升、自我发展的机会,所以这些学生走出校门以后非常活跃,到了工作单位以后他会马上成为思想非常活跃的优秀分子。这是我讲的第二个理由,就是说,我们现在在学科建设和学生培养方面也是处在领先地位的。

  第三、学经济学我觉得要有良好的学术环境,这个北大具有。刚刚讲到经济学是融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为一体的学科,它既有像比如说社会科学、哲学、史学所要求的历史分析、逻辑分析、价值判断等学科特点,又有像理科的数理分析和统计分析的要求。这些学科在北大太多了,北大齐全的学科、学科的优势、优势的突出,在全国是少有的。就是说北大的理科、文科、社会科学、等所有的学科都非常齐全,学生觉得哪一方面欠缺想去补课都可以,因为北大现在的课程是相通的,你可以到任何学院系选择。再加上北大论坛、讲座之多、层次之高,恐怕也是全国绝大多数院校都难以望其项背的。所以我们有时候跟学生说你们去听听讲座,他们都懒得听了,因为太多了,今天是这个总统,明天是那个大师,后天又是哪个大老板。但是这一点对于想学的学生来说还是非常重要的,因为他知道听取这些讲座可以吸收养分的,北大给他们提供了足够的机会。

  主持人:北大现在是国内顶尖的了,如果我们再往前进步的话就要真正走向全球了,要世界顶级的专家和学者们进行沟通,我们学院对外交流是怎么样的?

  孙祁祥:我们学院的老师1/3是从国外获得学位回来的,我们所有的老师都有在国外进行过访学或者是进修的经历,几乎所有的老师都有海外学习的背景,这是师资队伍的情况。第二个我们跟国外的交流非常频繁,我们每年有很多国际论坛,我们会邀请很多国外学者、政要、商界精英给学生们做讲座,跟老师们交流。还有我们跟国外很多大学建立了合作的关系,北美、欧洲都有,有定期访问的关系。我们的学生可以到国外进行短期的访问交流,也有在暑期有学生到国外学一个月,跟当地学生在一起,比如说我们有剑桥、牛津、芝加哥的暑期学校。从这样一种对外交流的频率和层次来看的话,我们的教师和学生都有非常充分的机会。从我们每年的毕业学生来说,每年大约有30%的学生去国外进一步深造,去向大部分是在欧美,像哈弗、耶鲁、牛津、剑桥等等一流大学,其他的欧洲大学也有一些。深造毕业以后,相当一部分在国外待下来了,或者是到大学里面教书,还有些到国际大公司就职。再有一些隔了很多年回来了。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