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四川高考命题安保揭秘 严防命题资料外泄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10日 13:39   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2011年高考(微博)6月9日结束。担负高考命题中心安保任务的武警官兵战斗了整整40天,打了一场高强度的防失泄密胜仗。

  40天 与外界断绝联系

  高考命题前,武警官兵、命题老师、服务人员等100多人,在查看是否携带手机、U盘、笔记本电脑等存储介质,像过机场一样安检后,才进入高考命题中心。之后,除特殊情况外,不准与外界联系,整整40天武警官兵都在那里执勤。

  “任何人要离开命题中心,需现场最高指挥官签字放行,还要有武警官兵贴身跟随。”参与安保的一位武警警官讲述道,一个命题老师在工作期间,不小心被玻璃砸破了额头,要马上去医院包扎,2名武警战士贴身跟随这位老师一起到医院,全程监督这位老师就医后,再一起返回命题中心。

  高考命题中心只有一部保密电话,只有免提功能,还能录音。在中心的人,每周六可排队跟家人打电话。“由于100多人排队,打电话需要排很长时间,武警战士主动把机会让给老师,40天内均未与外界联系。”驻守中心的武警成都市支队排长詹杰说。

  任务 严防命题资料外泄

  武警成都市支队参谋李国平说,在命题核心区,他们严密盯防防止有人携带与命题有关的纸片等资料外出。

  每天6时30分到8时30分、12时30分到14时30分、17时到20时30分三个时段,是命题老师们散步的时间,每到这个时候,官兵都要严加盯防,分东南西北交替巡逻,防止有人靠近铁丝网和铁丝网外的人交谈,或抛东西到外面。

  武警战士每天还要监督服务员对老师住宿,特别是每周六对命题核心区进行卫生打扫,防止服务员漏掉、夹带草稿纸,这些纸片和垃圾全部焚烧。纸片等资料垃圾焚烧后锁上,并且专人掌管钥匙,等任务结束后,才能打开。

  詹杰给记者讲了一次遇到的紧张时刻。一天傍晚,他们对潲水进行探测,突然探测仪发出了警告声。“有情况,立刻检查。”詹杰忍住臭味,马上伸手进到潲水里,反复搅拌寻找,好一阵子才捡出一团纸,仔细一看,发现是包菜根的锡箔纸,官兵们虚惊了一场。

  认证 支队长来了也不准进

  据驻守在命题中心外围的武警成都市支队副队长王军伟介绍,命题中心十分隐蔽,处在山区,加之雷雨天气居多,山体潮湿,常有毒蛇出没,武警官兵洒上硫磺也没有办法全部赶走,担负外围巡逻警戒的官兵,仅蛇就赶走了7条。

  武警官兵做到认证不认人。有时老师出入命题中心,没有证件,再熟的人,武警官兵都会耐心劝导老师上楼拿证件,才给予放行。有一次,武警成都市支队支队长李在元来检查勤务,正准备从铁丝网外进入时,“对不起,首长,没有证件我不能放你进去。”平时对支队长唯命是从的下士袁森、新战士张栏下了逐客令,但支队长认为他们做得对,反而表扬了他们。

  李在元说,此次任务武警成都市支队派了数十名官兵担负安保工作,事前没有告诉官兵任务内容。(记者:郝勇)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四川 高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