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高考:数学压轴题体现开放性思维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10日 15:15   东方网-文汇报

  文卫星  (上海市七宝中学)

  今年理科数学卷出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中等偏下的学生反映不太难,而中等以上的学生却反映有点难。分析原因,主要是基础题比较多,“尾巴”有点翘。对中等偏下学生来说,期望值较低,本来就不要求高分,基础题多,他们的心理目标已经到达,难题就没打算做出;而中等以上学生在主要得分点第22题会遇到困难,久攻不下,士气难免受到影响。第23题虽然(1)、(2)两题不算新题,但由于引入新符号,且第(3)问的题目较长,又分成3种情况只能选择一种解答,也会给部分考生造成心理上的压力。

  理科数学卷填空题和选择题除第14题题目有点长,理解上略有困难,其余题目难度都不大。

  解答题部分,第22题第(2)题,学生普遍反映不好表述。原因是要把原本两个简单的等差数列进行分类,才能便于证明,而这要涉及到简单的整除问题,教材中没有类似内容,学生会有陌生感;第(3)题求数列通项本质上已知数列的前若干项,求其通项问题,没有固定方法,这一小题也要分类,这些知识点由于不常遇到,正考到了学生的弱项,自然会感到有难度。

  第23题“压轴题”,注重考查能力,对考生阅读理解、分析问题的能力要求较高,也体现了一些开放性,具体运用的是解析几何知识。但有点遗憾的是,几乎没有涉及解析几何的核心内容。

  此外,三角、函数的考查分量都较轻,与其在教学中的重要地位不相称。这里例举的几道题解题的关键知识点不是教材的重点内容,这对指导中学教学可能会有不利影响。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高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