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疆考生故事 不是很用功依然进清华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10日 15:53   亚心网
乌鲁木齐一中学生穆昊乌鲁木齐一中学生穆昊

  “大家都觉得,能走进清华北大这类名校的学生一定是‘学习机器’,特别刻苦特别用功,其实不是这样的。”

  6月8日下午,当别的考生都在考虑接下来怎么估分、怎么填报志愿时,乌市一中高三(12)班学生穆昊在大家羡慕的眼光中拿到了清华大学录取通知书,那一刻,他说其实自己不是个“很用功”的人。

  “参加清华大学保送生考试成绩位居理科全国前10名,这个成绩让我有些意外!”穆昊说,他并不像大家想像中的那么努力,该玩的时候还是在玩,偶尔他的妈妈何琳还会督促他学习。

  “其实,每个人都应该寻找到一种适合自己的学习方式。我觉得提高学习效率相当重要,大家的学习时间是一样多,你的效率高了,你学的东西就会多。”问及穆昊为什么轻轻松松学习,成绩却那么突出,穆昊这样回答。 穆昊说,要提高学习效率,首先上课的时候要聚精会神,全身心地投入,因为老师讲的知识都是精华,对学习具有指导性的作用。其次,要提前预习学习内容。这样可以轻松地掌握老师要教的知识。另外,科学安排时间也是很重要的。

  穆昊的妈妈何琳说,穆昊学习最大的特点就是课堂消化、轻松掌握,“他上课认真听讲,课堂上就把老师讲的知识消化掉,有疑惑的就想一想、问一问,基本不把作业或疑惑带回家。平时学习的时候,不搞题海战术,每做一道题,都会认认真真地去考虑这道题中的每一个知识点,并且再三进行比较,巩固知识要点。”

  其实,穆昊的生活内容并不只是学习,他喜欢弹钢琴,小学时就取得了钢琴(业余)8级;他喜欢游泳,抽空就会约上两三个同学去游泳馆游泳;冬天他常常自己去滑冰刀;有时候,他还和同学一起打打兵乓球;平常有了闲暇时光就会和父母出去转转。穆昊说,爱好和学习其实并不矛盾,劳逸结合,才使他学习起来事半功倍。

  “我们班有六个‘移动’班长,一周六天每天班长都不同,穆昊是我们班的六个“移动”班长之一,学习棒,个性也很开朗,什么时候见他都是乐呵呵的。”听到大家这样的评价,穆昊笑了,他说高中这三年在他人生中留下了很深的印记,他的今天离不开班级良好的学习氛围,离不开大家的相互促进,要走出校门依然不舍这个班级。 穆昊说,在他所在的这个班里,大家就像一家人一样,有快乐一起分享,有困难一起解决,“没有那种恶性竞争,更没有谁会因为担心哪一个人要是学的好了就会把自己比下去,就想方设法的提高自己排挤别人”穆昊说,同学之间更多的是学习互补、相互促进、互相鼓励。

  “整个班级里都是充满阳光的,大家会一起以阳光心态迎接各种挑战,在这样的班级里学习,心情当然会比较愉悦,这样就不会产生一些不必要的情绪影响学习。”穆昊说,他庆幸自己走进了乌市一中,走进了这样一个班级,自己的成绩与这个班级分不开。

  班里同学在替穆昊高兴的同时提醒他,清华大学是全国顶级尖子生汇集之地,要利用高三这个暑假好好为九月的报到准备。“我会利用暑假加强英语学习,然后去查一下经济与金融专业会开哪些专业课程,去找找这方面的书提前看看。”穆昊说,高三的时候他把钢琴放弃了,乘这个暑假,他还想把钢琴也捡起来。(记者 吴萍)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