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考期间如何治堵 学生建议试点拼车模式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10日 16:09   东方网-文汇报

  今年高考(微博),市区多个考点一度出现交通拥挤的场面,特别是位于中央商务区的几个考点,如陆家嘴金融贸易区附近的东昌中学考点、徐家汇商务区附近的徐汇中学等,由于上班族大军和赶考学生汇聚,车辆总会排起一条条长龙。昨天,同济大学大三学生杨桐致电本报,提出建议:明年高考送考,本市可否率先试点“不来梅”拼车模式,即送考时“一人一车”改成“四人一车”。

  “高考车”多坐几人

  去年的世博会上,杨桐受“不来梅”模式启发,专门组成了一支团队调研,提出一份《学“不来梅拼车”,解决上海交通难》的报告,得到了有关部门的重视(本报去年9月4日曾在头版对此报道)。

  近一年过去了,杨桐提出的“不来梅拼车”在市区推广仍有相当的距离,主要是对“拼车”难以出台相应的法规和运作平台。然而,通过对高考送考的调研,杨桐认为,“不来梅”模式有了操作的可能。

  “如今在上海高考送考,车辆占了多数,包括私家车和出租车,但大多数送考车都是‘一人一车’的方式,即一个考生使用一辆车,这种用车方式效率低,对交通产生了巨大的负担。”杨桐现场观察后,找到一个改良方案:出租车公司或租赁公司的“高考车”,可以在预约时先提出条件,发车前至少载三名以上考生。杨桐认为,这一方案具备可操作性,首先,租车费用由几名考生统一支付,既节省了考生的交通成本,也避免了“拼车”的法律问题;其次,眼下,各出租车公司的“高考车”需求量很大,往往是一车难求,“拼车”不会影响租车公司的市场,还解决了更多考生的出行问题。

  私家车少占马路

  对于时下越来越多的送考私家车,杨桐说,通过管理方式的调整,也可以促使私家车主采用“拼车”的方法。杨桐调查中发现,每逢高考,多数考点附近的几个主干道,往往成了送考私家车的临时停车场,延绵数里,不仅有碍市容,而且影响了主干道的交通。当然,这是交通管理部门人性化的举措,然而,这种管理方式,反过来却助长了考点周围的私家车越聚越多。杨桐建议:“取消这些临时停车场,还道路以原来功能,这样,就会倒逼家长们选择‘拼车’出行,是治理高考交通难的一个治本办法。”

  杨桐认为,高考人群具有目的地相同、居住地集中的特点。希望明年租车公司将相近地区、同一考点的考生配对,然后由指定司机准时接送。这种方式如果形成规模的话,不仅可以解决更多考生的用车需求,还可以极大地解决由于车流集中爆发带来的交通拥堵问题。同时,公司规范化的经营可以保证考生安全、准时到达考场,有保障性,而且考生离开父母的陪护心情也可以放松不少,可谓一举两得。杨桐说,如果这一方式可行,更重要的是让人们看到“拼车”对于缓解城市交通的作用,“不来梅”模式可以在更大的范围推广。  本报记者 张炯强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高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