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大光华管理学院蔡洪滨:为每位学生配备导师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10日 19:25   新浪教育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蔡洪滨教授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蔡洪滨教授

  2011年6月10日,北京大学联合新浪教育(微博)频道举办2011招生信息发布会,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蔡洪滨教授介绍学院优势及本科生培养特色。以下为访谈实录。

视频:北京大学蔡洪滨院长解读光华管理学院人才培养与特色 媒体来源:新浪教育

  主持人娄雷:欢迎大家继续光临我们的演播室,您现在关注到的是一路向北2011年北京大学招生发布会的现场。在第三个环节当中,我们邀请到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的院长蔡洪滨教授做客,就光华管理学院人才培养的特色跟大家交流。

  蔡洪滨:大家好。

  主持人娄雷:今年的高招录取,大家都非常关心,我知道光华管理学院每年招生大量的优秀的人才,甚至很多省的高考(微博)状元,就这方面的情况您给大家介绍一下?

  蔡洪滨:北京大学应该是全国最优秀的考生最向往的地方,光华管理学院又是北大所有院系里面,考生们最向往的地方,来到光华管理学院都是各省考生当中的佼佼者,这一点是我们非常高兴的地方。

  这有几个重要的原因,一个是从经管的学科来讲,随着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对于高级管理人才的需求越来越旺盛,报考经管的考生非常多。

  另外一点,经济管理是一个文理并重的学科,将来的发展面比较宽,所以这是另外一个考生们比较喜欢报考经管的原因。

  最后一个原因在于光华管理学院在这么多年的办学过程中间,积累了很多的优势,积累了很多的好的做法,这是一个吸引优秀考生重要的方面。

  主持人娄雷:您刚才提到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很多的高校都会开设一些经管方面的学院,我们跟其他的兄弟院校相比,我们学院的优势有哪些?

  蔡洪滨:优势有很多。第一点,我们是北京大学的管理学院,我们秉承了北大百年的传统,一位北大的教授,他原来是哈佛大学的教授,他说过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找不到任何一所大学能够像北京大学一样,和民族和国家的命运紧密相连,息息相关,这句话应该是很好的概括了北大在中国的地位。北大的科学精神、人文传统是学习经管的学生非常重要的需要培养的素质,管理就是科学和艺术,也就是科学和人文,北大的传统为光华管理学院奠定了非常好的发展的源泉。

  第二点的优势,光华管理学院经过26年的发展,打造了一支一流的师资队伍。我们的师资结构是非常理想。我们一方面有在全国范围内对中国经济改革起了重大贡献的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教授,还有张维迎老师等等。光华三分之二的老师拥有海外的博士学位,来自世界各地的名校,老师们的学术科研能力比如国际国内论文的发表在全国管理学院里面是遥遥领先,达到了亚洲一流的水准。强大的师资是一个本科项目最坚实的基础。

  第三点,光华在十几年前开始了国际化的方向的改革和发展。我们的本科项目已经达到了100%全覆盖的国际化。我们现在跟世界上88个顶尖的商学院有交换的协议,光华每年招收150—170名本科学生,加上20-30名留学(微博)生,我们有200多个交换的机会。就是说任何一个学生都可以在国外的商学院去学习半年,一个学期。这样的一种深层次的全覆盖的国际交换,我想是国内任何一个商学院做不到的。所以全覆盖的国际化应该是另外一个非常有特色的优势。

  我们强调国际化,因为未来的中国的社会领袖一定要有全球的视野,他们必须能在多元化的文化下,能够发挥自己的领导才能。在这个时候,打下国际化的基础,对于我们学生未来的发展应该是非常的重要。

  第四点,光华管理学院的本科项目,一直提倡个性化发展和多元化的培养目标。个性化的发展,我们在很多年前,我们做过各种各样的实验班。现在我们不做了,原因在于,我们现在把已经实践出来的好经验,全部覆盖到所有的项目和所有的本科学生中间,都可以得到这样的教育机会。在个性化方面,我们打通了所有的方向,学生进到光华,前面一年半是不选专业的,进行通识教育,一年半以后,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志向选择自己的专业,所以发展不受到任何的限制。另外,从学院来讲,我们给每一个人得发展提供足够多个性化的支持、进校之后我们为每一个人配备导师,包括张维迎老师等等。我们给本科生配班主任、生活辅导老师、校外辅导老师,提供一系列的个性化的培养。

  在个性化的培养指导方向下,我们希望学生有全面多元化的发展,我们不鼓励学生,跟随大流,我们鼓励学生有自己独立的判断和兴趣爱好。从学生毕业角度讲,未来的职业发展讲,学生展现出多元化的追求。

  主持人娄雷:您谈到我们有非常优质的生源,有这么多的保障,能够让我们的学生在毕业的时候是非常优秀的,相信就业绝对不是问题了。对于我们的学院同学的就业情况,您是否给大家介绍一下?

  蔡洪滨:我们的学生就业状况是非常好。今年不完全的统计,就业的学生中,工作的机会是非常多,每一个同学都有很多的选择。学生喜欢去的金融,国际大的投行,国内顶尖的金融机构。我知道的一个数据,比去年要多20%,我们每年都非常好,每年都还在进一步的提高。从薪酬待遇、未来工作的发展机会,工作机会的数量来讲,应该都是非常好的。所以我们的学生不存在说找工作困难的问题。主要是我们希望引导学生有非常好的职业发展观念。怎么去做正确的选择,怎么去做长远的未来人生职业规划。光华管理学院在全国商学院里面最早成立了职业发展中心,就是为了引导、培养学生做正确的职业规划,做正确的职业能力的辅导,这也是个性化发展的一部分。

  主持人娄雷: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已经在全国高校里面商学院最领军的学院了,我们再想往前发展的话,跟世界顶级的商学院联动,学生在校期间的情况,以及毕业之后到顶级商学院深造的情况给大家介绍一下?

  蔡洪滨:我们现在每年招150—170名左右的国内学生,还有30名左右的留学生,大致有一半的学生会直接进入职业市场,另外一半或者是出国留学,或者是在国内继续深造,在出国留学的情况来讲,这些学生因为本科打下了很好的国际化基础和学术的训练,在申请国际顶尖商学院和学术机构的机会上表现非常好。

  今年据不完全了解,我们有相当多的学生进入到了美国的名校,MIT、耶鲁、哥伦比亚等等。另外一点,看出学生在学术道路上发展的一些成果,今年我们聘来很多在国外名校的老师,其中有一位是光华的学生,他们在国外有非常良好的学术成果,他们愿意回到光华来,这是非常好的。同时在光华打下了基础,为未来的道路奠定了很好的基础。

  光华的特点有国际化,除了交换的项目以外,我们的学生一进到光华以后,第一年,为了国际化做好准备,我们有商务英语强化训练,我们的学生一年级之后都有非常好的英语能力,因为我们送出去这么多学生做交换,我们每年要接受很多的国际学生,大约100个国际学生做交换来到光华,我们要开英文课。我们的同学们可以跟他们交流,不出国也可以学习。

  主持人娄雷:谢谢蔡院长来到演播室,同时也感谢今天做客演播室的三位嘉宾。一路向北2011北京大学的高招咨询会直播就结束了,谢谢关注直播的网友们,谢谢大家。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